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8.11.13 能源
台大醫批2025廢核 經濟部駁:能源轉型政策穩健務實
分享至: 
2018.11.13 能源
台大醫批2025廢核 經濟部駁:能源轉型政策穩健務實
分享至: 
台大醫批2025廢核 經濟部駁:能源轉型政策穩健務實(圖為大潭電廠)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針對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在臉書上發言,認為政府廢核政策將六個世界第一等言論,經濟部今(13)日強調,政府推動的能源轉型推動工作穩健且務實,一點也不急促、躁進,政府將在非核家園、穩定供電、解決空汙三項目下,逐步達到能源轉型的目標。

經濟部針對王明鉅文中提出「6 個可怕世界第一」的說法鄭重澄清。首先,大潭電廠將新增機組成為世界第一大天然氣電廠並非事實,有關深澳電廠停建之替代方案,經濟部刻就替代方案之廠區面積、輸氣管線及輸電線路進行細部評估,有關文中所指因深澳電廠不蓋,而要在大潭電廠新增第10號機100萬瓩一節,純屬其個人猜測,與事實不符。

此外,針對天然氣設備使用率高方面,政府已因應燃氣占比50%目標作完整規劃,確保供氣安全。我國近年來天然氣接收站利用率均高,顯見不論推動非核政策與否,此問題都是我們要面對的。

此外,政府已規劃新(擴)建天然氣基礎設施,並確保各投資計畫均如期如質完工,預計2025年國內將有5座天然氣接收站,屆時供應能力每年可達2,620萬噸,利用率即可降至87%,確保天然氣供應穩定。

另外,台電已進行電力系統總體檢,強化我國電網韌性,2017年起行政院已邀集國內專家學者辦理電力系統總體檢,其中大潭電廠已針對分散電力供應風險項目,提出因應作為,包含分散電力輸出機制,將大潭電廠電力輸出引接至不同開關場,分散電力輸出降低供電風險。

而在天然氣供應方面,也將規劃多重天然氣供應方法及布建多元天然氣管線,於第三接收站完工後,大潭電廠供氣將增加為中油台中廠及第三接收站雙氣源供應,可有效分散天然氣供應中斷之風險。

經濟部也說,台灣土地資源有限,太陽光電推動以「一地兩用」、「一地多用」、結合建築等多元利用,裝設密度高是自然。推動太陽光電已有完整規劃路徑,2025年太陽光電規劃20GW,其中屋頂型3GW;地面型17GW。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