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2.09.20 地質礦物
地調所持續調查活動斷層 民眾可上網查詢相關資訊
分享至: 
2022.09.20 地質礦物
地調所持續調查活動斷層 民眾可上網查詢相關資訊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近日的強震造成國人對斷層帶的疑慮與恐懼,經濟部地調所今(20)日表示,活動斷層如何誘發地震,一直是科學研究的重要課題,也是地質災害防減災的調查工作,地調所將持續以科學證據為本進行調查,民眾也可至地調所活動斷層網頁充分了解相關資訊,提前做好各項防減災準備,不必過度恐慌。

 

地調所指出,斷層一般都是在地質調查過程中發現的,在地質圖上會以一條線段表示,年代為10萬年內的岩石或沉積物,若是被斷層截切,那麼這一條斷層可能屬於「活動斷層」。地調所會將地質圖上長度大於5公里的活動斷層列在活動斷層目錄上,而長度大於5公里的斷層,若是再活動,可能會誘發規模6.0以上的地震。

 

地調所表示,在一般斷層的調查過程中,若有指示斷層活動的新證據,就會確認並更新列為活動斷層,進一步開始活動斷層的調查程序。每一條活動斷層的相關調查報告,會在地調所的刊物上發表,提供學界、業界、工程界與民眾參考。依據災害防治法,經濟部必須公開或更新活動斷層分布圖,最近的一次是2021年公開36條活動斷層。

 

地調所說明,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會劃定斷層兩側合計300公尺的範圍,位於該範圍內的土地開發行為必須進行地質調查與地質安全評估,並送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審查,但沒有禁限建。劃定計畫書完成後,送請地質敏感區初審小組由外部專家審查,相關程序通過後由經濟部公告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範圍,依此程序,目前經濟部已公布20條活斷層地質敏感區。

 

enlightened查詢活動斷層相關資訊】

 

地調所官網:https://www.moeacgs.gov.tw/

 

台灣活動斷層網頁:https://faultnew.moeacgs.gov.tw/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