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2.09.23 產業與科技
經濟部攜手台塑建首座碳捕捉及再利用示範場 年捕獲36噸CO2
分享至: 
2022.09.23 產業與科技
經濟部攜手台塑建首座碳捕捉及再利用示範場 年捕獲36噸CO2
分享至: 
經濟部攜手台塑建首座碳捕捉及再利用示範場 年捕獲36噸CO2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因應全球對綠色供應鏈的要求,以及歐盟2023年施行碳邊境調整機制的衝擊,經濟部技術處積極投入淨零碳排技術研發,其中並補助台塑、成功大學、南臺科大及工研院共同建置全臺第一套「二氧化碳捕捉及再利用」前導示範場域,預估每年可捕獲製程排放的36噸二氧化碳,並將其轉化為12噸甲烷等化學品。

 

技術處表示,該示範場域以完整的「二氧化碳捕獲」、「氫氣純化」以及「轉化再利用」三大系統的循環經濟模式,自去年底試運轉至今已有初步成果;台塑公司未來也將逐級放大二氧化碳捕捉及再利用示範場域,擴大減碳效益,共同邁向淨零轉型。

 

為因應2050淨零碳排目標,經濟部提出2×2轉型架構,讓能源與產業先實現低碳,再變成零碳。因此技術處在未來四年規劃投入約100億科研經費進行淨零碳排技術研發,並以「研發減碳製程技術」、「投入氫能源技術應用開發」及「完備運具電動化及開發戰略材料」三大策略方向進行布局。

 

在研發新的減碳製程技術部分,未來可運用在包括鋼鐵、石化、電子及紡織等重點領域。而投入氫能源技術應用開發,主要解決因氫脆而導致氫氣洩漏發展之儲運相關技術,以及車用儲氫罐材料、工業應用上之混氫燃燒及廢氫回收純化利用技術等。在完備運具電動化及開發戰略材料方面,內容包括開發可提升續航力之高能量鋰金屬固態電池、國內自主輪邊馬達驅動自主技術與產品等。

 

另外在碳捕捉利用方面,經濟部也聚焦「開發低成本碳捕捉創新技術」、「推動碳捕捉再利用轉化為低碳化學品的創新技術」及「推動CCUS成功經驗複製擴散」,加速CCUS產業化技術研發並擴大應用規模。估計逐級放大後,可達到年百噸的二氧化碳捕獲等級,除了石化產業外,未來更可運用在鋼鐵、電廠等多元產業,進而帶動新台幣破億元以上的投資,協助企業加速邁向低碳製造及減碳。

 

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所長則李宗銘表示,碳捕捉商機龐大,如何降低碳捕獲成本成為關鍵發展課題。此次透過三方合作,從技術研發、製程設計到建廠完工都是百分之百台灣製造,透過前瞻創新技術開發,可望讓技術與設備全數國產化,解決業者去碳化轉型的大挑戰。

 

技術處強調,二氧化碳捕獲與再利用技術已然是邁向淨零碳排的必修課,本示範場域翻轉產業過去往往仰賴國外技術進口的困境,建立我國自有二氧化碳捕獲再利用技術能量,解決二氧化碳捕獲成本過高的缺點,將引領產業實現綠色轉型。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