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2.10.12 國際貿易
應邀美智庫演講 王美花:臺半導體關鍵地位無法被複製或取代
分享至: 
2022.10.12 國際貿易
應邀美智庫演講 王美花:臺半導體關鍵地位無法被複製或取代
分享至: 
經濟部部長王美花應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邀請,於臺北時間12日在華府進行專題演講。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經濟部部長王美花應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邀請,於臺北時間12日在華府進行專題演講。王美花部長以簡報強調臺灣除了地緣地位關鍵外,完整的半導體製造地位無法被複製或取代,凸顯臺灣對全球經濟的重要性;臺灣的安全也代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的安全。臺灣與美國及其他國家繼續合作互依互賴,維持穩定的生產效率,才是對全球經濟最重要的保障。

 

經濟部表示,CSIS總部位於華盛頓特區,是美國重要的跨黨派外交政策智庫。王部長應邀以”WHY TAIWAN MATTERS-from an Economic Perspective”(從經濟角度說明臺灣對世界至關重要)為題發表演講。

 

王美花指出,「世界需要臺灣,臺灣需要世界」,臺灣半導體產業經過超過四十年時間,發展出全球最先進、最高品質、最具成本效益的製造模式,以及超過1000家完整的供應鏈廠商,這樣的生態系正是台灣獨特的關鍵。

 

王美花強調,臺灣週邊海域是世界最忙碌的航道之一,臺灣位於第一島鏈海空運重要地位,因此,臺海的和平穩定是維繫東北亞政治和經濟的重要支柱。一旦臺海受到威脅或發生危機,整個東亞,都會受到連帶影響,甚至將徹底改變整個印太區域的政經秩序。

 

王美花也表示,過去臺商配合美國品牌商前進中國設廠,也帶動臺灣中間產品,特別是半導體出口中國。近年來趨勢有了變化,配合美商布局策略調整,臺商轉移投資重心到美國、東協、印度,也回臺投資生產,而降低對中國的依賴。

 

此外,全球最先進製程主要都在臺灣,如果先進製程半導體因受到干擾,無法供應,包括中國、美國及全球科技與經濟發展都會受到很大的影響,因此臺灣與美國及其他友盟合作,維持最有效率生產,才是對全球經濟利益最有效的保護,這就是「世界需要臺灣,臺灣需要世界」。

 

王美花最後並強調,臺灣和美國共享民主、人權、法治和市場經濟的普世價值,是天然的盟友和夥伴,臺灣將持續扮演關鍵分工角色,與美國共同打造具韌性的供應鏈。

 

經濟部長王美花於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演講實況: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9V3mhp0Wkc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