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2.10.12 國際貿易
經濟部:停課中國水泥反傾銷稅將造成國內產業損害
分享至: 
2022.10.12 國際貿易
經濟部:停課中國水泥反傾銷稅將造成國內產業損害
分享至: 
經濟部:停課中國水泥反傾銷稅將造成國內產業損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經濟部貿易調查委員會今(12)日召開第100次委員會議,會中針對「中國大陸產製進口卜特蘭水泥及其熟料課徵反傾銷稅案」產業損害調查進行審議,並認定停課反傾銷稅將可能導致我國的產業損害。相關審議將函送財政部,並由財政部提交關稅稅率審議小組,審議是否繼續課徵反傾銷稅。

 

貿調會表示,依調查期間所得相關資料顯示,中國大陸涉案貨物雖未出口至我國,但其產能嚴重過剩,存在以出口去化產能之潛在壓力,且中國大陸國內水泥價格競爭激烈,停止課徵反傾銷稅可能使我國成為其目標市場。

 

且中國大陸涉案貨物過剩產能將近我國進口量之500倍,只要中國大陸政府放鬆管制,其過剩產能小部分出口至我國即會對我國產業造成嚴重衝擊。

 

貿調會指出,國內相關產業營運狀況自108年後雖有所改善,但表現最佳之110年整體產業獲利僅10億餘元,遠不及第1次落日調查資料涵蓋期間之表現,顯示國內產業仍處於易受傾銷而損害之情況。且日前財政部也已認定中國大陸涉案貨物之傾銷,可能因停止課徵反傾銷稅而繼續或再發生。

 

貿調會強調,未來國內產業經營仍須面對諸多挑戰,如配合政府政策逐步減少外銷比例,以及投資淨零排放相關技術與設備之成本。且自110年起,國際煤炭價格大幅上升等因素,已造成國內業者生產成本上升,產業更難以承受中國大陸涉案貨物再度低價傾銷所造成之損害。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