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2.10.13 國營事業
監委調查高階核廢最終處置場計畫 台電:檢討精進
分享至: 
2022.10.13 國營事業
監委調查高階核廢最終處置場計畫 台電:檢討精進
分享至: 
監委調查高階核廢最終處置場計畫 台電:檢討精進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監察委員在今(12)日就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址計畫提出調查報告,台電表示,針對監委建議改進事項,台電虛心檢討,持續精進。台電也強調,核廢料是社會須共同合作面對的議題,將以安全為最高原則,依循國際經驗與共同標準,致力推動核廢處理相關工作,並持續向大眾多元溝通。

 

台電指出,為確保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穩定支應未來各項作業,台電已依據「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規定」,建立完善的預算管控機制,並於109年評估現階段政策與國際新興技術,重新估算所需費用。後續將致力縮短工項時程、撙節經費,確保完成核廢處理工作順利進行。

 

台電說明,核廢料的處理必須以民主的方式取得社會共識,目前不僅低階核廢料的最終處置場址尚在凝聚社會共識,甚至連將使用過的核燃料移出核電廠用過燃料池都有困難,核二廠1號機就是因為用過燃料池貯存空間已滿、導致用過核燃料無處可去,必須提前停機。

 

至於高階核廢料(用過燃料棒)的最終處置場址更難取得社會共識、無地下水且不滲水等諸多相當嚴格的選址條件,且目前已有新北、宜蘭、花蓮、臺東、屏東、澎湖、金門等7縣市表態反對,因此難以選定最終處置場址。

 

台電進一步說明,目前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已制定高放處置的地質調查、安全評估等相關導則,台電也積極蒐集本土深層地質環境資訊,並利用地調所與國內外學研單位的研究成果,精進我國高放處置地質調查、地下實驗室與安全評估等技術,以助於未來高放處置工作推動。

 

台電亦強調,核廢料不只是技術問題,還需要依循民主精神與法治程序凝聚社會共識。台電會以符合民主、尊重民意的機制,持續積極進行社會溝通。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