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2.12.14 產業與科技
產官學研齊聚總統創新獎交流論壇 聚焦淨零永續創新策略 
分享至: 
2022.12.14 產業與科技
產官學研齊聚總統創新獎交流論壇 聚焦淨零永續創新策略 
分享至: 
產官學研齊聚總統創新獎交流論壇 聚焦淨零永續創新策略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經濟部今(14)日舉辦第五屆總統創新獎創新交流論壇,現場除了邀請五位得獎者進行分享,也呼應全球淨零碳排趨勢,邀請台灣西門子總裁艾偉及台達電永續長周志宏演講永續專題,展現產業創新多元觀點。

 

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在開幕致詞時指出,臺灣有兩種特質:一個是信任,在供應鏈上ODM、OEM的品質等能讓世界信任;另一是創新的精神,包含在「科技管理的創新」、「商業模式的創新」及「科技的創新」。創新是無法模仿,但非常值得效法,透過今天論壇活動,希望藉由5位得獎者的經驗持續發揮影響力,帶動各界觀摩學習,也期待創新像漣漪效應,從產業、民生、教育、人才等,逐漸影響及擴散到社會大眾的生活,他鼓勵大家將創新精神成為全民的DNA,相信大家都能擁有激勵改變的關鍵力量。

 

在創新模式上,由呂冠緯董事長兼執行長所領軍的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透過數位轉型,改善教育資源不平等困境,聯合產官學三方為臺灣教育創造新的突破。而在科技管理創新,有經濟部水利署用創新翻轉氣候變遷帶來的危機,透過大數據科技治水,在不利的天候危機下,挺住竹科供應鏈,穩定產業及民生。

 

在人才培養部分,「臺灣馬達之父」蔡明祺教授首創馬達中心智財聯盟,推動產學合作生態鏈;旺宏電子董事長兼執行長吳敏求連續22年舉辦旺宏金矽獎及科學獎,培育近4萬名科技人才,開啟臺灣AI創新應用及跨領域人才培育先河。

 

另外在追求創新的同時,也必須以人為本,彰化縣消防員宋明哲,以第一線基層人員獨立研發包括「水面專用遺體袋」等救難裝備,展現了創新不分規模及個人都能發揮影響力,成為推動社會前進的動力。

 

呼應全球創新與淨零永續發展趨勢,經濟部近年積極發展再生能源,提供低碳電力,滿足企業綠電需求,希望與企業共創綠色成長新動能。本次經濟部也邀請台灣西門子公司總裁艾偉,以及在臺灣投身綠能創新有成、連續11年入選「道瓊永續世界指數」的第三屆總統創新獎團體組得獎者台達電子永續長周志宏分享淨零碳排專題。

 

經濟部表示,產業創新是時代發展的重要動力,有創新,才能引領產業世代交替,為鼓勵更多有志者共襄盛舉,持續推動創新,本次活動除同步於「總統創新獎」官網(www.rocpia.tw)線上直播,會後也於官網分享精華影音短片,透過國內外永續觀點及經驗分享,期讓創新量能、社會永續價值深入全民心中,持續推動創新,讓臺灣成為永續創新之島。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