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2.12.15 商業
提升併購效率、保障股東權益 企業併購法修正條文今上路
分享至: 
2022.12.15 商業
提升併購效率、保障股東權益 企業併購法修正條文今上路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企業併購法》修正條文今年6月15日公布,並於今(15) 日起開始施行,經濟部表示,此次條文修正,可提升企業併購效率也同時兼顧股東權益保障。

 

經濟部說明,這次的修正重點,包括保障股東權益、放寬非對稱併購適用範圍及擴大彈性租稅措施等三大項。

 

在強化保障股東權益部分,規定公司必須在股東會召集事由中,說明董事就併購的利害關係重要內容,以及贊成或反對併購的理由;並擴大反對併購股東股份收買請求權的適用範圍,對於股東會決議時未放棄表決權而投下反對票的股東,也可要求公司以合理價格買回其股份,以保障反對併購之股東權益。

 

放寬非對稱併購適用範圍部分,為「併購公司所支付股份不超過其已發行股份之20%」,或「併購公司所支付股份、現金及其他資產之對價總額,不超過併購公司淨值20%」,可由董事會決議後進行併購,不須再經過股東會。

 

另外,租稅措施部分則更彈性,除明定被併購新創企業個人股東取得的股份對價,可選擇全數延緩繳稅;也明定可辨認無形資產的類型,並放寬併購產生的無形資產可按法定享有年限或以10年做為攤銷的計算標準,使併購方更易於估計其租稅成本。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