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2.12.28 能源
持續增氣減煤 2030電力配比兼顧減碳與能源供應穩定
分享至: 
2022.12.28 能源
持續增氣減煤 2030電力配比兼顧減碳與能源供應穩定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國發會偕同各部會於今(28)日召開記者會與座談會,公布淨零轉型關鍵戰略行動計畫,同時也宣示提升我國2030年NDC目標。其中經濟部主辦風電∕光電、氫能、前瞻能源、電力系統與儲能、節能等五大關鍵戰略,並提出2030年電力配比,規劃以2030年再生能源占比達27%~30%為目標,並持續推動增氣減煤,燃氣維持50%、燃煤降至20%,以兼顧減碳與能源供應穩定。

 

經濟部說明,未來再生能源占比將繼今年9月超越核能之後,再次出現黃金交叉,超越燃煤發電,成為我國第二大電力供給來源,長期在風光技術持續突破,再加上地熱、海洋能等前瞻能源科技可望商業化助攻,再生能源將朝達成零碳能源系統的主要能源邁進。

 

在推動產業減碳部分,經濟部指出,全球已有超過130國家宣示淨零排放目標,淨零轉型已經是不可逆的趨勢,對外貿導向的臺灣來講,更是不能不做的事情。淨零轉型對產業是是挑戰,更是很好的發展機會,除了透過製程改善、能源轉換與循環經濟等措施導入,減少自身碳排放,以符合國際綠色供應鏈要求外,更可以透過低碳產品的開發,搶占國際商機。

 

經濟部表示,臺灣產業在綠能電力設備、智慧生活應用、產業生產低碳化等領域,都有機會建立產業鏈。在綠能電力設備部分,臺灣具備風電/光電、地熱、海洋能發展潛力,可以搭配能源轉型政策,將自產再生能源的投資最大化,透過建立本土綠能產業鏈,協助國內產業打入國際綠能供應鏈。

 

在智慧生活應用方面,我國半導體產業具有技術優勢,可以投入研發未來淨零生活模式所需要的前瞻技術晶片,或者應用模組。在產業生產低碳化方面,運用物聯網、人工智慧、大數據及雲端計算等,減少高耗能設備使用及待機空轉電力,協助國內大廠減碳,並將數位減碳產品透過國際合作,協助產業行銷國際。

 

至於未來碳費徵收與盤查申報等碳管制,將採「先大後小」方式推動,短期不會對中小企業徵收;針對中小企業可能面對供應鏈碳管理要求部分,經濟部會採「以大帶小」模式,結合產業公協會力量,協助中小企業建構碳盤查能力,並投過實地診斷輔導,協助導入減碳技術,同時運用行政院核定通過中小企業競爭力提升方案,讓中小企業轉型升級也可以減碳,迎合全球綠色供應鏈趨勢。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