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2.12.29 經濟統計能源
淨零趨勢帶動 太陽能電池業全年產值可望挑戰700億元
分享至: 
2022.12.29 經濟統計能源
淨零趨勢帶動 太陽能電池業全年產值可望挑戰700億元
分享至: 
我國在順應全球淨零排放風潮,以及國際大廠陸續加入RE100倡議,要求供應鏈廠商配合使用綠電與加強減碳下,逐步落實淨零轉型工程。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經濟部統計處今(29)日發表淨零排放風潮下,我國太陽能電池現況與展望專題分析,指出受到疫情遞延訂單,以及國內積極推展綠能的加持,去年太陽光電產業產值掙脫連續五年的負成長。今(2022)年因通膨推升設置成本,預期在全球淨零排放趨勢明確的支撐下,全年產值有機會挑戰700億元。

    

統計處表示,我國在順應全球淨零排放風潮,以及國際大廠陸續加入RE100倡議,要求供應鏈廠商配合使用綠電與加強減碳下,政府推動轉型策略、建構基礎環境,並提出關鍵戰略,以逐步落實淨零轉型工程。

   

尤其綠電為產業能否在國際供應鏈中占有一席之地的必要條件之一;而太陽光電具有裝置空間彈性大、進入門檻低、建設期短、安裝容易等優勢,加上臺灣擁有天然條件,且隨著技術創新發電成本可望逐漸降低,太陽光電的推展將成為我國能源轉型的要角。

  

統計處指出,我國太陽光電產業重心集中在中游的太陽能電池與模組製造,隨著政府鼓勵太陽能安裝,部分業者跨足下游系統工程,整體產業朝向上下游整合發展。

   

統計處進一步分析,受到疫情遞延訂單,以及國內積極推展綠能的加持,2021年太陽光電產業產值掙脫連續五年的負成長。2022年因通膨推升設置成本,預期在全球淨零排放趨勢明確的支撐下,全年產值有機會挑戰700億元。

   

  

此外,在國內綠能政策引領下,太陽能電池業逐漸轉以內需市場為主,內銷值自2020年第2季先行復甦,反轉2015年以來的衰退陰霾,自2021年第4季至2022年第3季之各季年增幅度更在3成以上,表現亮眼,而直接外銷值的表現則相對平緩。並因受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擾亂國際市場影響,太陽能電池製造業直接外銷比重逐年下滑至2022年1-10月的33.0%,下降主要來自於太陽能電池。

   

    

隨著疫情趨緩,遞延需求陸續釋出,以及政策面加碼鼓勵產業發展,系統廠加速搶裝電廠,國內太陽能模組廠積極擴產,對太陽電池的拉貨力道轉趨強勁,今年以來太陽電池進口需求呈現巨幅增長。

   

除業者專攻內銷市場,太陽電池出口持續下滑外,今年前11月太陽電池進口顯著成長,其中9成以上進口來自東南亞,以泰國、越南占比分別為72.8%及11.9%,居前二位。

  

 

統計處也表示,「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規範用電大戶須擔負義務,國際供應鏈對綠電使用要求,光電案廠搭配儲能設備等政策的推動,可望帶動太陽光電裝置需求,進而推升國內太陽能電池製造業的成長動能。

  

今年太陽光電發電設備同意備案核准裝置容量突破3GW:2022年截至11月同意備案核准裝置容量3,327千瓩,成功跨越3GW門檻,較上年同期增加67.8%,也顯示後續累積裝置潛力可觀。此外,自2017年5月開始推行再生能源憑證以來,累計至2022年12月26日已發放187.5萬張,相當於18.75億度電。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