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2.12.29 能源
拚減碳 中油「二氧化碳捕捉與轉化甲醇」試驗完成第一階段建置
分享至: 
2022.12.29 能源
拚減碳 中油「二氧化碳捕捉與轉化甲醇」試驗完成第一階段建置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台灣中油公司今(29)日表示,為響應國家減碳政策與全球因應氣候風險趨勢,推動二氧化碳捕捉封存再利用路徑,在其煉油廠內建置「二氧化碳捕捉與轉化甲醇」試驗設施,以進行技術之驗證,其中第一階段「製程尾氣之二氧化碳捕捉系統」已經完成。

 

台灣中油說明,氣候變遷是全球關注的議題,中油已設立2030年階段性減碳目標,並以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為長期努力目標。其中,「二氧化碳捕捉與轉化甲醇」試驗設施源自經濟部技術處及工研院開發的科技專案計畫技術,結合「二氧化碳捕捉」和「轉化再利用」二大系統,來建構完整的碳循環經濟模式。

 

台灣中油進一步說明,「二氧化碳捕捉及轉化甲醇」試驗設施為低耗能創新製程技術,利用化學吸收法,以胺液吸收劑捕捉工廠製程尾氣中的二氧化碳,再與煉廠自產氫氣反應轉化為甲醇產品,而甲醇將可作為乙烯、丙烯或醋酸等重要化學品之原料。

 

為獲得技術驗證、觸媒開發及製程最適化研究等效益,台灣中油自今年開始建置,預計明年12月完工,且在今年底已完成第一期捕捉系統建置任務。

 

台灣中油指出,透過試驗設施的建置,除向大眾宣示推動減碳的決心外,也能累積實場技術經驗,有利後續CO2氫化觸媒研究及製程開發,對於2030年規劃建置每年捕捉百萬噸級二氧化碳工場,也可提供製程技術支援。期待試驗設施未來全面建置完成啟動之後,能進一步推動CO2取代石油料源,讓國内石化產業建立起低碳的塑料產業鏈,因應歐美品牌商的低碳產品或為歐盟碳關税需求。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