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3.01.27 水資源
治水兼具休閒 全台親水空間走春好選擇
分享至: 
2023.01.27 水資源
治水兼具休閒 全台親水空間走春好選擇
分享至: 
水利署水環境建設成為新年走春新亮點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為了發揮排水治理功效,並結合永續發展趨勢,讓治水設施兼具生態、生活、生產等多面向功能,經濟部水利署近年推動河川、區域排水治理工作,挹注經費補助地方縣市政府營造親水空間,不僅發揮治水功效,更打造民眾期待的優質水環境。

 

以屏東縣為例,縣府以「城市滯洪」及「水域空間營造」的概念,重塑既有萬年公園及復興公園,善用萬年溪優質的藍帶系統,藉由水與綠的網絡串聯,水岸空間環境改善來賦予城市新風貌,不但發揮生態保育、滯洪保水及環境教育的功能,留下自然環境供民眾使用,提供市民與外來遊客休閒旅遊的絕佳好地方。

 

而位於彰化的鹿港溪,縣府為改善水質及營造水岸環境空間,辦理礫間淨化設施及污水下水道系統建置等,並於沿線採自然型態之河岸治理工法及低水綠帶空間形塑生態棲地,以強化自然生態環境,且進一步融入鹿港歷史、文化及工藝等元素,縣府也陸續辦理相關活動導入周邊河岸場域,串聯老街舊城區,重新營造昔日母親之河美譽,使鹿港溪風華再現。

 

此外台中市南屯區公93公園,市府將黎明水資源回收中心閒置的氧化渠道納入環境更新,改善原有公園不利使用、友善度欠佳的設施,從閒置空間再造、共融友善、永續循環及低衝擊開發等面向著手,打造城市「與水共存」生活環境教育場所,建置生態友善休憩設施,已成為台中市民最喜愛的公園之一。

   

全台還有許多親水遊憩地點,如以「淨水、活水、親水」概念設計的桃園龍潭大池,新北市首座都會型人工濕地的中和漳和濕,可以「摸蜆仔兼洗褲」的宜蘭蘇澳溪,都是民眾春節出遊的好選擇。

 

水利署表示,歡迎全國民眾到全台各縣市營造河川水環境新亮點走春,欣賞自然生態美景同時也要注意自身安全,並共同維護優質水域環境,新年一起逗陣遊台灣。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