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3.02.07 能源
兼顧供電及港埠發展 台電:協和接收站三管道促港、站並存
分享至: 
2023.02.07 能源
兼顧供電及港埠發展 台電:協和接收站三管道促港、站並存
分享至: 
台電強調將透過三管道促成港、站並存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針對部分基隆航運界人士關切協和接收站可能影響基隆港,台電今(7)日表示,為了LNG船可以順利進出作業,台電比誰都關切基隆港港埠發展與安全問題。同時為了兼顧北基地區產業發展及480萬人用電需求,台電會全力促成港、站並存。

 

台電說明,協和接收站規劃建於基隆港港嘴,為了強化港口進出安全,台電將採取「增加堤防提高港內水面靜穩」、「錯開商船進港時間並禮讓郵輪進港」,並會同港務公司擬定「LNG船進出港與繫泊作業規定」等三個方法,全力達成「港、站共好」的目標。

 

台電進一步說明提到,港埠安全是台電放在首位的考量,因此在港型配置上,將在目前的基隆港外增加三道防波堤。水工模擬結果顯示比起現在的基隆港,大部分的地方靜穩度都更好,符合現在所有船隻靠泊的標準。其中增加一道400公尺長的東防波堤,形同讓基隆港航道增長400公尺,航道變長,操作會更有餘裕,反而更安全。

 

此外,台電一年LNG船進出僅24船次,船舶進入港嘴後,便可迴轉離開基隆港的航道,進行停靠接收站,並沒有進入基隆港原有港區,且在停靠碼頭繫上第一根纜繩之後,其他商船便可正常通行作業,毋需等待LNG卸收,影響航道時間短。經操船模擬,這段時間大約是30分鐘,並多利用清晨離峰時段進港,與其他商船錯開,影響時間非常有限。若該時段有國際郵輪進港,亦將先行禮讓其優先進港,以降低對基隆港營運影響。參照國內台中港豐富的經驗,相信只要有良好的進出港作業慣例或規範,就不會產生塞港的問題。

 

台電也指出,在商港附近設天然氣接收站,國際上確實有類似案例,包括荷蘭鹿特丹港,以及日本橫濱港。雖然各國際港有條件不同之處,但也證明台灣並非首例。LNG站及船隻進出港口在國際上均有一定的安全規範及作業準則,超過60年來均安全運作,從未發生過重大嚴重事件,安全無虞。

 

為促成港、站並存的目標,台電將會同港務公司,進一步擬定LNG船進出港與繫泊作業規定,包括嚴謹LNG船進出港條件及操航指引,並於營運前由台電提出操船試航計畫,據以試航並檢討。其中也將針對進出港設定風速限制,只要天候惡劣,台電LNG船不會進港。

 

台電強調,北東電網涵蓋北北基480萬人口,不能沒有協和接收站,特別是基隆、南港、汐止及其他北北基重要商業區,為北部用電重鎮,用電持續升高,預估2025年該區域供需缺口將達470萬瓩,缺口不能只靠輸電線路區域外融通,新建電源才是根本解方。台電也期盼,讓基隆港成為北北基產業發展揚眉國際的重要門戶,也讓協和電廠成為北北基產業發展的有力後盾。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