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3.02.13 能源
國際電業因燃料暴漲虧損 台電:力求兼顧民生物價與財務永續
分享至: 
2023.02.13 能源
國際電業因燃料暴漲虧損 台電:力求兼顧民生物價與財務永續
分享至: 
國際電業因燃料暴漲虧損 台電:力求兼顧民生物價與財務永續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針對各界關切台電財務狀況與電價調整議題,台電今(13)日表示,2022年因烏俄戰爭導致國際燃料價格暴漲,各國不分能源結構與發電占比,均面臨虧損與調漲電價的壓力。以同樣是國營電業、且核電佔比更高的韓國,其電價調漲的幅度和虧損的金額,均大於台電,顯見部分意見指核電依除役年限退場造成台電虧損擴大,與事實不符。

 

台電並強調,電價影響民生與物價甚鉅,但電業在財務面的永續經營,也攸關民眾用電權益與國家經濟發展,台電將在後續的電價費率審議會中,針對未來的燃料成本以及電業營運成本充分說明,以利審議會綜合考量社會經濟狀況、物價穩定情形、國際燃料走勢等因素後做出決定。

 

台電表示,台電2021年燃料成本2924億元,2022年烏俄戰爭爆發,台電燃料成本翻倍暴增為6163億元,全年虧損達2675億元。然而類似因國際燃料價格大漲致電業虧損,已然成為全球性現象,台電並非特例,包括法國、日本與韓國等使用核電的國家亦同。

 

台電舉例,同樣是國營電業,韓國核電佔比27.4%較台灣高,但其民生電價較2020年調漲2成,工業電價調漲2成7。今年第一季再調漲,現在民生用電每度3.76元,工業用電每度則達到3.84元,與台灣民生用電每度2.69元,工業用電每度2.76元,高出超過3成5。在虧損部分,韓國電業2022年虧損折合台幣超過7千億元,也遠高於台電虧損的2675億元。顯見部分意見指核電依除役年限退場造成台電虧損擴大,與事實不符。

 

台電補充,韓國截至2021年,核電占整體發電量的比例高於台灣,但其虧損與電價調漲幅度也高於台灣,證明能源結構及發電配比,與電業虧損及電價調整並沒有直接關係。此外,再生能源躉購機制是世界各國推動綠能發展普遍使用的機制,並非台灣所獨有,部分意見主張躉購機制造成台電虧損則是錯誤歸因。

 

台電清楚了解,電價無法完全反映成本,是因為電價調漲會直接影響民生與物價,台電作為國營事業,肩負穩定民生經濟的使命。在這波國際燃料價格漲勢中,台電在第一線扮演「消波塊」的角色,為國家擋住輸入性通膨的「海嘯」。而政府為兼顧照顧民生與電業穩供使命,去年透過調漲部分產業及少數高用電量民生用戶電價,以及增資台電挹注電力建設等綜合性方式,幫助台電在艱困財務中穩健前行。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