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3.02.13 能源國營事業
核二2號依法停機 大潭8號、通霄小型機組今夏用電尖峰前上線
分享至: 
2023.02.13 能源國營事業
核二2號依法停機 大潭8號、通霄小型機組今夏用電尖峰前上線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針對在野黨今(13)日召開記者會關注核二2號機將在3月停機除役,憂心今夏供電不穩。經濟部能源局回應指出,因應核二2號機依法停機,台電已提早調整歲修時間,除了五月底前,至少4座主要機組上線供電外,各界關注的大潭8號機、通霄小型機組,在夏天用電尖峰前都可上線,新增加的裝置容量大於核二2號機裝置容量,將可持續確保供電穩定。

 

經濟部說明,台灣目前仍有核電運轉,並且依照「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規定,規劃既有核電廠運轉至使用年限。核二1號機因燃料池滿,無法興建乾貯設施,只好提早停機;未來2號機也會面對停機之後,因為沒有空間,所以用過核廢料無法取出反應爐的問題,非常需要中央地方共同合作、解決問題。

 

經濟部強調,台電規劃今年歲修期程時,已將核二2號機停機的時程計算進去。考量去年下半年、今年上半年用電需求較低,為因應下半年景氣復甦機率,相關歲修甚至提早。預計在5月底前,包括協和4號機、通霄3號機、台中7號機、南部3號機等,都會歲修結束、陸續加入供電。

 

同時,今年也新增通霄小型機組及大潭8號機,合計130萬瓩上線運轉外,大於停機的核電機組裝置量。另外,再生能源持續併網,搭配高水位慣常水力操作,夜間抽蓄水力調節,以及需求面管理措施方案施行,可確保供電穩定。

 

另針對天然氣存量問題,經濟部並表示,目前國內天然氣存量為11天、高於法定存量,且中油公司自多國採購氣源、多重運送路線,各界關注去年中國軍演時的能源安全,各項船運也如常進行,並無異常。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