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3.03.03 能源
夜尖峰及核二2號機停機缺口 台電:再生能源靈活調度穩供電
分享至: 
2023.03.03 能源
夜尖峰及核二2號機停機缺口 台電:再生能源靈活調度穩供電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有關媒體社論以中午慣常水力瞬時發電占比1.1%,誤解水力發電量能少,無法填補夜尖峰及核二2號機停機後用電,台電今(3)日指出,這樣的質疑是對新型態的電力調度模式不理解。

 

台電說明,以今日午間調度為例,慣常水力同樣僅用約1.1%,而太陽光電加上風電,已有663.8萬瓩、占比約24%,風光相加不僅可節省慣常水力使用,甚至還可以啟動六台抽蓄水力機組抽水儲能。到夜尖峰時段後,再以抽蓄及慣常水力6.3%左右的電力發電,不僅大於核二2號機發電量,也能有效調節夜間用電。

 

台電進一步說明,進入再生能源時代後,冬季風電常有超過100萬瓩左右的發電量能,也讓提早歲修的規劃更有餘裕。為因應核二2號機三月停機後,去年就開始提早規劃歲修時間,三月底前有包括大林2號機、通霄2號機等中大型機組回歸,共325萬瓩,四月底前則有林口1號機、通霄3號機等機組回歸共385萬瓩,完全可銜接供電能力。

 

台電指出,水力發電主力在中部,德基水庫及日月潭水庫皆維持正常水位,謹慎調度,不受南部水情影響。舉例來說,德基水庫除了一滴水發五次電外,單日放水約190萬噸,都是精準計算給民生及農業使用,不會浪費。水力發電也朝夜間及夏季使用為優先的方向,尖峰變低、時間縮短,水力發電更可集中發電能力,支援夜尖峰時段用電需求。

 

台電表示,去年再生能源發電量首度超越核能,發電量較前110年增加近65億度,今年再生能源仍持續建置且離岸風場建置速度加快。太陽光電目前最大發電已達577.5萬瓩、風力發電最大發電達137.7萬瓩,今年再生能源再持續增加發電量。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