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3.03.06 產業與科技
台北國際工具機展 智慧工具機產業主題館展出27項高階關鍵技術
分享至: 
2023.03.06 產業與科技
台北國際工具機展 智慧工具機產業主題館展出27項高階關鍵技術
分享至: 
經濟部技術處「TIMTOS 2023」智慧工具機產業主題館正式登場,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也特別到場了解技術亮點。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台北國際工具機展今(6)日在南港展館盛大登場,經濟部技術處智慧工具機產業主題館,整合3法人單位研發成果,展出計27項高階工具機關鍵技術,透過發展精度更高、速度更快、壽命更久的軟硬整合高階工具機技術,成功促使國內工具機廠商切入AIRBUS、特斯拉供應鏈。

  

技術處長邱求慧表示,全球工具機產業雖面臨通膨、碳中和與疫情等挑戰,但2022年臺灣工具機產值較前年成長超過8%。臺灣工具機產業主要強在硬體,而軟體則是需要再強化的部分,為協助工具機業者切入高階市場供應鏈,技術處近四年在機械領域投入近百億元資源補助法人開發工具機加工精度更高、效率更快、壽命更久的軟硬整合技術,以解決工具機廠商的痛點。

  

此次展出包括可大幅提升四倍的加工精度的抑振模組及鍛造自動調機軟體;開發臺灣第一套高階(高功率)主軸驅動器,取代現行仰賴國外大廠的進口;另外也開發了智慧監控預警系統,可全方面監控檢測加工狀態,使工具機壽命可提升1.5倍。

  

經濟部並表示,2022年科專技術在機械領域合作逾300家廠商、促成衍生產值超過100億元,並協助產業搶攻國際大廠供應鏈,如亞太菁英導入工具機抑振模組,已切入AIRBUS市場來進行A320機翼的製造。

  

另外,高鋒工業導入鍛造自動調機軟體,所開發之高階鍛造輪圈加工應用系統已賣給臺灣最大汽車齒輪傳動零件公司以布局高單價的鍛造鋁輪圈歐美市場及特斯拉供應鏈;寶元數控技轉高效率主軸驅動器以補足大功率(15KW)高階產品配套缺口,使全國產自主高階控制平台配套利潤可再提高10%,搶攻五軸及車銑複合等高階應用市場。

  

智慧工具機產業主題館將於3月6日展出至3月11日,展出地點為南港展覽館一館四樓N0614攤位,歡迎對相關技術有興趣的業者前往參觀。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