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3.03.07 國營事業能源
台電:去年虧損是因全球燃料成本飆漲 非執行再生能源躉購制度所致
分享至: 
2023.03.07 國營事業能源
台電:去年虧損是因全球燃料成本飆漲 非執行再生能源躉購制度所致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針對外界稱台電虧損是因為執行再生能源躉購制度,台電今(7)日說明,去年虧損主因是國際燃料價格暴漲,成本增加超過3,000億元,較前(110)年燃料成本幾乎翻倍,使台電公司從110年盈餘224億元轉為111年虧損2675億元。

  

相對來說,執行再生能源躉購制度的平均每度購電成本沒有大幅增加,僅因購電度數增加而總支出略增約160億元,並非造成台電虧損的原因。

  

台電表示,國際燃料價格飆漲,以煤來說,109年至110年歷史低點平均每噸約50美元,至去年9月創下每噸約450美元,為低點價位的9倍。以天然氣來說,109年4月的歷史低點平均每單位(MMBtu)為2美元,至去年8月創下70美元歷史新高,為低點價位的35倍。

  

台電進一步說明,因國際燃料價格大漲致電業虧損,台電並非特例,包括法國、日本與韓國等國也有類似狀況。法國國營EDF電力公司2022會計年度預估虧損換算超過台幣4千億,韓國的國營韓國電力公司去年預估虧損換算超過台幣7千億,日本東京電力公司去年預估虧損換算超過台幣1千億。顯見這波國際燃料價格漲勢衝擊電業營運,已是全球性現象。

  

台電補充,再生能源躉購制度是世界各國推動綠能發展普遍使用的機制,並非台灣獨有,主張再生能源躉購制度造成台電虧損也不是事實,無論跨國或跨期的比較都說明燃料成本暴漲才是虧損主因。

  

台電強調,國際電業營運受燃料價格暴漲衝擊,各國採取多元手段因應,包括由政府挹注資源,如直接補貼電業或增資等方案。如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的售電子公司東電EP出現嚴重虧損,控股母公司已兩度進行增資。在德國,德國政府也針對輸電系統營運商補貼超過百億歐元。台電在穩定供電的同時,會積極採取各種手段因應燃料成本暴漲,也希望社會各界共同支持台電永續經營。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