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3.03.10 水資源能源
德基水庫水位下降 水利署:主要供一期稻作春耕用水
分享至: 
2023.03.10 水資源能源
德基水庫水位下降 水利署:主要供一期稻作春耕用水
分享至: 
德基水庫發電放水全供民生產業不浪費,中部地區水情穩大家仍需節水。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外界關切德基水庫水位下降,經濟部水利署今(10)日說明,水位下降主因為中部地區一期稻作,已於2月中旬開始陸續春耕整田,此時為農業用水高峰期,相關用水已於旱災應變中心的用水規劃中預先提列,同時強力管控出水量。目前德基水庫蓄水率6成以上,較近5年同期平均蓄水率高,中部地區水情正常,供水穩定。

  

水利署表示,為穩定各地水情,水利署落實水情日日監看、啟動備援水源及進行跨區調度等多元調控,嚴格管控水庫出水量。與台電公司共同合作的發電水量,皆精準估算下游民生、農業與產業用水後放水,同時附帶發電效果,以「因民生用水而放水,在放水過程中發電」為原則。

  

發電的尾水全部蓄留下游堰壩,再由最下游的石岡壩調配提供民生及農業使用,完全不會浪費。事實上,在水利署節水調度下, 現在德基水庫蓄水量較以往5年同期平均還多了1200萬噸。至於日月潭的抽蓄水力發電,則是上下池水源重複使用,同樣不會浪費水。

  

此外,針對台中市長盧秀燕建議調整台中市水情燈號,經濟部長王王美花部除感謝其建議,也已經交代水利署擴大檢討中部區域的水情燈號,用最高標準檢視各地水情推估,適時檢討是否應及早調整燈號提醒國人,並於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研商決策相關應變作為。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