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3.05.05 地質礦物能源
地調所發布離岸風電地質資料 開放申請使用
分享至: 
2023.05.05 地質礦物能源
地調所發布離岸風電地質資料 開放申請使用
分享至: 
經濟部地調所建置的離岸風電地質與環境感知系統,可協作套疊規劃風場位置,查詢經過規劃風場的測線資料。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因應2050淨零轉型與離岸風場地質調查需求,除了在網站上提供地質調查成果外,更進一步發布「離岸風電地質與環境感知系統服務平臺資料提供及使用作業要點」透過法制化釋出非國家機密等級及非機敏性的區域尺度海域地質資料,提供規劃風機場址參考。

 

地調所表示,秉持「地質資料為公共財」的理念,不斷推行及落實政府開放資料政策。截至目前為止,111年調查成果已於今年1月中發布於「離岸風電地質與環境感知系統服務平臺」,後續收到多家風機廠商洽詢及討論,為提供風機廠商使用政府海域地質調查原始資料有法源依據,特別訂定資料提供及使用作業要點,已發布於 地調所官網

 

地調所說明,資料申請方式為以離岸風場地質與環境感知系統風場區位,直接查詢完成風場海域調查的測線資料,已公布於網頁系統圖片檔案資料,皆可免費逕行下載參考使用;原始資料使用需求,可以依據本要點向經濟部地調所提出申請,並載明資料回饋機制,經地調所審核同意後,雙方簽署資料授權使用協議書,即可提供原始資料使用。希望能透過資料回饋機制,建立資料交換管道,並完善國家建設及環境保育所需的基礎海域地質資料。

 

地調所逐年辦理離岸風場海域區域尺度地質調查,111年完成彰濱風場區域,已可提供資料使用;112年配合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風場的陸續申請,調查區除了在澎湖海域外,同時擴展苗栗風場附近等多個開發所需的地質資訊,估計113年2月可以上線提供資料,未來4年期計畫完成我國離岸風場海域區域尺度地質資料,期望政府與民間聯手協作打造藍色國土地質資訊。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