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3.05.16 國營事業能源
配合市場供需 台電暫停E-dReg儲能併網申請
分享至: 
2023.05.16 國營事業能源
配合市場供需 台電暫停E-dReg儲能併網申請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台電今(16)日針對日前發函通知暫停受理E-dReg儲能審查申請一事表示,台灣儲能市場目前正處於快速發展階段, E-dReg儲能申請量已遠大於目標量,為避免未來因供過於求,以致於未得標調頻功能的儲能容量過多閒置,造成國家資源浪費,因此決定暫停併網申請;未來滾動檢討儲能需求類型及量能,再適時開放申請。

 

台電表示,在114年再生能源調頻需求下,E-dReg儲能目標量為50萬瓩;然而,截至112年3月,E-dReg儲能申請量427.1萬瓩已達114年目標量的8倍以上,遠大於50萬瓩的目標值。E-dReg儲能的商業模式是採市場競價機制,為了避免產生供過於求的情況,台電決定暫停申請。

 

台電說明,儲能技術已是電力系統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將持續配合推動發電端及用戶端儲能設置。其中,光儲合一能夠有效擴大綠能效益, 利用儲能系統發揮削峰填谷的功能,減少再生能源電力起落之間對電網的衝擊,並可轉移電能,於特定時段放電,舒緩供電壓力,而光電案場建置的儲能系統可以釋放饋線容量以提高饋線利用率,甚至可再進一步提高光電設置容量。

 

另外,用戶端儲能系統也可做為緊急備用電源或廠內用電調節,避免負載超出契約容量,提升用電品質及電網運用效能,同時減少用戶電費支出。

 

【電力小辭典】 E-dReg儲能

E-dReg儲能全名為「增強型動態調頻備轉容量輔助服務」(Enhancement dynamic Regulation, E-dReg),為電力交易平台產品「調頻備轉」其中一種。除了具備動態調頻功能,可以協助維持頻率穩定外,也可以執行電能轉移,搭配光電特性,白天儲電,傍晚放電,透過「削峰填谷」穩定電力供應。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