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3.05.19 水資源
副總統視察寶二水庫 肯定前瞻建設穩定新竹民生及產業用水需求
分享至: 
2023.05.19 水資源
副總統視察寶二水庫 肯定前瞻建設穩定新竹民生及產業用水需求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副總統賴清德今(19)日在新竹縣長楊文科、新竹市長高虹安、經濟部長王美花、水利署長賴建信與台水公司董事長胡南澤等人陪同下視察寶二水庫。副總統肯定經濟部自2017年起推動「前瞻水環境建設」已發揮具體功效,穩定新竹地區民生及產業用水,並請經濟部持續加速推動各項水資源建設,以因應氣候變遷的供水挑戰。

 

賴建信指出,為了供水更加穩定,水利署秉持「開源、節流、調度及備援」四大策略,並在施工人員的努力趕工下,前瞻水環境建設已陸續完成,目前常態水源已增加每日約23萬噸、備援調度能力已增加每日約157萬噸,逐步提升區域供水穩定及韌性,以抵抗氣候變遷的挑戰,此外,今年完工的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可增加水庫防淤能力每年64萬立方公尺,讓水庫更加永續。

 

賴建信進一步指出,過去新竹地區供水每日需求55萬噸,然而近年人口快速成長及產業蓬勃發展之下,用水需求已增加到每日59萬噸,為徹底解決民生及產業用水所面臨的困境,經濟部在立法院及行政院支持下,秉持晚做不如提前做的精神,於「前瞻水環境建設」推動「桃園-新竹備援管線工程」,並提前4個月於2021年2月1日完工通水,可由石門水庫提供每日20萬噸的水量支援新竹地區,除了百年大旱期間讓新竹地區免於分區供水,今年若沒有這條管線,寶山-寶二水庫更可能於4月初空庫,嚴重影響新竹地區用水穩定。

 

另外今天凌晨在新竹地區所降下時雨量超過100毫米的短時強降雨,水利署已即時於凌晨2時成立應變中心,雖然因超過市區排水的負荷,而有約51處的積淹情形,在水利署與地方縣市政府的合作下,其中21處已於上午10時前退水,其餘地點也陸續退水中,水利署各河川局的抽水機也持續待命,可配合地方政府需求協助抽水。

 

賴副總統除肯定全體工作人員的努力外,並期許經濟部持續加速推動「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工程計畫」、「新竹海水淡化廠工程計畫」等各項水資源建設計畫,以降低氣候變遷的衝擊,確保民生及產業用水更加穩定。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