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3.07.07 國營事業能源
台電:核電廠氣渦輪發電機歷來都有使用 從不是核電、黑電
分享至: 
2023.07.07 國營事業能源
台電:核電廠氣渦輪發電機歷來都有使用 從不是核電、黑電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國民黨接連兩日召開記者會,針對核電廠氣渦輪發電機,昨日稱是「核電」,今日稱是「黑電」,台電回應表示,氣渦輪發電機以輕柴油(輕油)為燃料,並非核電;台電在對外資訊揭露也都有將其運轉資訊納入,民眾隨時都可以看到實際發電狀況,且氣渦輪發電機歷年都有使用,過去國民黨執政也都有運轉,如今突遭稱「黑電」的指責,台電深感困惑與無奈。

 

台電說明,氣渦輪發電機依規定須定期進行測試,機組啟動測試運轉是行之有年的常態。且每部機組1年受限於環保限制可發電720小時,用於核電廠基本安全預防是120小時,其餘600小時本就屬於電力尖峰負載調度所用,亦即平時即可作為供電時加入系統調度行列,並皆以低於環保限制時數,分散到全年各月份為原則,所謂長達18個月供作調度電源、例外變常態的說法,並不正確。

 

至於昨(6)日下午核二廠氣渦輪發電機起動運轉,係配合每月例行測試,驗證並維持氣渦輪發電機在可用狀態,俾隨時應系統需要供電,測試時間進行約2小時。

 

針對立委質疑林口電廠用煤增加,台電強調,用煤量增加主要是因2019年後第三部機組加入供電,並受當年度機組是否安排大修影響,去年因無大修,發電量較多故用煤量自然較多。且林口電廠採用超超臨界技術,機組效率高,每度電的用煤量較少,且設有先進高效率的空污防制設備,可有效降低空氣污染物的排放,其中粒狀物與氮氧化物排放可降低至與天然氣機組排放標準相當。

   

針對昨日新店與板橋傳出停電,台電說明,新店部分,由於學校包商施工拉斷高壓線路,屬外力因素,導致110戶停電,經台電人員緊急搶修、重新佈線,已於晚間9時30分重新復電;板橋部分,因地下電纜故障,造成3千多戶停電,經過搶修不到1小時即復電。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