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3.11.01 地質礦物
地熱探勘成果出爐 再生能源發展持續邁進
分享至: 
2023.11.01 地質礦物
地熱探勘成果出爐 再生能源發展持續邁進
分享至: 
2023地熱發展趨勢暨場域探勘推動論壇大合照。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經濟部地質調查及礦業管理中心於11月1日至2日於台東藝文中心舉辦「2023地熱發展趨勢暨場域探勘推動論壇」,邀請國內外專家進行專題分享。經濟部自成立「地熱探勘學研合作平台」以來,結合產官學研,投入地熱資源拓荒者任務,已產出多項成效。希望藉此論壇公開潛能場域探勘資訊、促進地熱產業交流合作,以加速地熱再生能源整體發展進程。

 

 

地礦中心主任徐銘宏表示,這次的論壇在報名人數超過200人,突顯地熱受各界熱烈關注程度。在探勘過程中,地礦中心與工業技術研究院合作引進國外新型探勘設備及技術,加上結合國內地質及地科領域的大學及專家參與,藉由完善各場域之地熱地質模型,讓地熱探勘於先導井階段,一舉鑽獲可開發的溫度條件,包含目前於台東延平鄉量得140⁰C、花蓮萬榮鄉量測到170⁰C,以及大屯火山群地區也量到180⁰C的高溫,部分場域顯示有機會接續發展電力事業。

 

 

台東縣縣長饒慶鈴指出,天然地質條件的特殊,使得台東擁有極佳的地熱資源潛力,除了已有業者投入的金崙、知本外,地礦中心也在延平鄉、海端鄉都投入資源調查計畫,成果必然樂觀可期,相信中央部會與地方政府相互配合之下,未來對於加速台東縣地熱發電產業將更為順利,有望打造台東縣成為第一個再生能源發電自給自足的綠色城市。

 

 

地礦中心表示,「發展新及再生能源」為配合2050國家淨零路徑政策,打造零碳能源系統,提升能源系統韌性之首要任務之一。地熱開發的國際經驗顯示,地下資源非常倚賴前期地質調查的確實及精進,不僅可降低整體開發成本,也確保潛在地熱能源的效益和可持續利用。而本次9個地熱潛力場域探勘成果發表,指出這些潛能場域,皆有機會直接進行熱能利用或從事地熱發電。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