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3.11.17 國營事業
「批次生產時間電價」專供高壓用戶選用 無涉一般用戶
分享至: 
2023.11.17 國營事業
「批次生產時間電價」專供高壓用戶選用 無涉一般用戶
分享至: 
「批次生產時間電價」專供高壓用戶選用 無涉一般用戶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針對網友於臉書散布謠言「台電新的電價調漲政策」,台電今(17)日澄清,該貼文所述「新的電價調整方案」是指台電為提供高壓生產性質用戶彈性調整產程,所研擬的新時間電價方案選擇,與一般民生用戶無關。謠言所指「洗衣服、吹冷氣要避開晚上」更是不實訊息,請民眾勿輕信,並勿分享相關不實資訊。

 

 

台電說明,高壓用戶原本就有多種時間電價方案可供選擇,例如:二段式時間電價、三段式時間電價、尖峰時間可變動電價等。為鼓勵高壓用戶於太陽光電充沛的白天從事生產,同時滿足產業利用離峰時間連續生產的需要,台電於本(11)月1日推出「批次生產時間電價」的新方案選擇,提供業者更多彈性規劃產程,適合生產性質用電且可配合尖、離峰時間調整產程者選用,包括鋼鐵、鑄造、工具機等產業,其生產製程具批次性,可利用離峰批量生產。此類時間電價方案與一般民生用電無關。

 

 

台電進一步說明,該謠言將批次生產時間電價與二段式時間電價相比較,也是錯誤解讀;前者離峰18小時、尖峰6小時;後者離峰9小時、尖峰15小時,因批次生產電價離峰時間較長(即便宜的時間較長),因此尖離峰價比才拉大為4倍,反之業者若儘量在低廉的離峰時段(電價僅尖峰的1/4)用電,不僅可兼顧產程安排,更可進一步降低整體電費支出。謠言所指「新電價變相漲4倍」是扭曲事實的說法。

 

 

台電表示,該謠言所指「洗衣服、吹冷氣要避開晚上」更是老調重彈的假訊息,一般用戶電費是依用電量多寡計費,與用電時段無關,惟有特別申請改用時間電價的用戶才適用。有關電價表及電價相關資訊,請民眾以台電官網公告為主,切勿聽信網路謠傳甚至加以散播。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