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3.11.21 國際貿易
中國製毛巾反傾銷第3次落日調查 經濟部:我國毛巾產業易因傾銷影響受損
分享至: 
2023.11.21 國際貿易
中國製毛巾反傾銷第3次落日調查 經濟部:我國毛巾產業易因傾銷影響受損
分享至: 
「經濟部貿易救濟審議會」20日召開第1次會議,由召集人陳正祺政務次長主持。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經濟部貿易救濟審議會」20日召開第1次會議,由召集人陳正祺政務次長主持,會中就「雲林縣毛巾產業科技發展協會申請對自中國大陸產製進口毛巾產品繼續課徵反傾銷稅案」產業損害調查結果進行審議,並作成我國產業的損害可能因停止課徵反傾銷稅而繼續或再發生的認定。

 

 

國際貿易署說明,本案涉案貨物總稱「毛巾產品」(Towelling Products)。財政部自2006年6月1日起對中國大陸毛巾產品課徵反傾銷稅,經過2次落日調查後繼續課稅迄今,本案為第3次落日調查。

 

 

落日調查案繼續課稅的要件是,財經兩部分別認定傾銷及損害可能因停止課徵反傾銷稅而繼續或再發生。本案由於財政部前已認定中國大陸涉案貨物的傾銷可能因停止課稅而繼續或再發生,後續將由經濟部將上述審議會認定結果通知財政部,並由該部提交關稅稅率審議小組審議是否繼續課徵。

 

 

貿易署表示,本案調查發現,我國毛巾產業多屬小型或微型企業,在政府對中國大陸涉案貨物課徵反傾銷稅期間,涉案貨物進口量大幅減少,但自2020年起又開始增加,只是售價高於國產品平均價格,我國毛巾產業營運狀況雖已有好轉,但仍處於易因傾銷影響而受到損害的狀況。

 

 

本案調查發現,中國大陸毛巾產業低端產品生產過剩,市場競爭激烈,極易以低價外銷;近年因其部分主要出口市場受限,且其與我國地理位置鄰近、運輸成本低且已在我國建立長期合作行銷通路,我國極可能再度成為中國大陸的出口目標市場。因此,如停止對中國大陸毛巾產品課徵反傾銷稅,中國大陸極可能再度低價大量出口涉案貨物至我國,在目前我國需求有限下,我國毛巾產業的損害可能繼續或再發生。

 

 

本次會議是「經濟部貿易救濟審議會」第1次會議。經濟部及所屬機關組織改造於今年9月26日生效後,特設置「經濟部貿易救濟審議會」來審議貿易救濟案件的相關認定,幕僚作業則由貿易署負責。相關訊息均可至貿易署網站(網址:https://www.trade.gov.tw/)「經貿往來」/「我國採行之貿易救濟措施」/「審議會議簡介」項下查詢。本案傾銷部分詳情可參閱財政部關務署網站(網址: https://web.customs.gov.tw/singlehtml/717?cntId=cus1_179457_717)。

 

 

另外,有關產業損害調查報告公開版可於今年12月20日起至貿易署網站(網址:https://www.trade.gov.tw/)「經貿往來」/「我國採行之貿易救濟措施」/「案件調查」項下之「調查報告」下載。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