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3.12.01 國營事業能源
侯市長再提核能延役核四重啟 台電:需面對核四先天不良建廠程序 且核廢難解
分享至: 
2023.12.01 國營事業能源
侯市長再提核能延役核四重啟 台電:需面對核四先天不良建廠程序 且核廢難解
分享至: 
侯市長再提核能延役核四重啟,台電:需面對核四先天不良建廠程序 且核廢難解。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針對總統參選人新北市侯市長再次倡議「核能延役、核四重啟」,台電表示,依據2021年公投結果顯示,多數民意對於核四安全有疑慮,反對核四重啟,且核四重啟尚需面對「先天不良的建廠程序」,諸多品質問題更是嚴重影響安全,且部份是無法改正的工程問題。此外,不論是延役或重啟,都必須務實面對核廢料處理問題。核一乾貯設施十多年來受新北市阻撓無法啟用,顯見地方政府與民眾對核廢料處理難以形成共識,如此狀況下機組如何能延役?

 

 

針對侯市長再提「核四重啟」,台電強調,尊重各候選人能源議題的主張,然而核四重啟,除了需面對核廢難解、因應斷層加強耐震成本極高的問題外,先天不良的建廠程序也是最大問題。當年核四設計未完成就開始施工,設計、採購、施工同時進行,用日本廠房安裝歐美機器,導致空間不相容,動線、管線龐雜混亂。

 

 

台電進一步說明,核四也存在設備安全不合格的問題,如反應爐內部組件焊接完畢卻沒有原廠焊接證明文件、逾千項安全系統設備抗輻射能力不足、反應爐及圍阻體的安全控制電源不符標準、攸關安全的通風系統防火風門無法確保防火效度、圍阻體的過壓保護系統洩壓能力不足等。這些設計及工程上品質問題,均嚴重影響安全,且部份是無法改正的工程問題。

 

 

台電進一步指出,不論是核能機組延役或核四重啟,都需誠實面對核廢料處理問題。核一廠乾式貯存設施十多年來因新北市政府阻撓無法啟用,致使爐心用過核燃料因迄未退出。核二乾式貯存設施更因新北市府阻撓,迄今無法動工,核二1號機甚至無法抽換爐心用過燃料,提早半年停機。這些都證明了核廢料問題對地方政府與民眾而言,難以形成共識。眼下的核廢問題無法積極面對處理,卻反覆提出核能機組延役或重啟的主張,令人難以理解。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