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3.12.04 產業與科技
2023金點設計獎、金點概念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得主揭曉!
分享至: 
2023.12.04 產業與科技
2023金點設計獎、金點概念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得主揭曉!
分享至: 
2023金點設計獎、金點概念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得主揭曉!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2023金點設計獎頒獎典禮」於12月1日在台北表演藝術中心盛大登場,揭曉象徵最高榮譽的25件「年度最佳設計獎」得主、2件「年度特別獎」,而金點概念設計獎則由3組台灣年輕新銳團隊抱回「年度最佳設計獎」及獎金,台灣建築師潘冀榮獲「最佳設計成就獎」,由經濟部長王美花頒獎表揚。

 

 

經濟部表示,今年度金點設計獎及金點概念設計獎,共收到來自全球23地、近8千件作品報名參賽,最終金點設計獎選出25件「年度最佳設計獎」、2件「年度特別獎」得主,分別來自台灣、中國大陸、香港、日本、泰國、立陶宛等地;而金點概念設計獎則由3組台灣年輕新銳團隊抱回「年度最佳設計獎」及獎金。表彰對台灣設計研究、推廣或實踐具特殊貢獻者的「最佳設計成就獎」,由台灣建築師潘冀獲此殊榮。

 

 

2023金點設計獎在複審階段共選出552件作品獲得「金點設計獎標章」,再經決審選出72件作品入圍「年度最佳設計獎」,其中 25件獲此殊榮,包括產品設計類9件、傳達設計類8件、空間設計類5件、整合設計類3件。來台參與決審的世界設計組織(WDO)理事長Thomas Garvey、日本知名設計師三宅一成、越南建築大師武仲義、挪威建築師事務所斯諾赫塔合夥人及亞太地區董事總經理Robert Greenwood等國際評審,皆對參賽作品整體水準、國際性與多元性,給予高度評價。

 

 

今年評審團選出「年度最佳設計獎」得獎作品,類型相當多元,亦反映當前產業的創新趨勢。如本次獲獎台灣雀巢與物外設計合作的「完美鋁程精品置物盒」、運用在地回收咖啡膠囊製成的禮贈品,不僅是企業社會責任的創新實踐,更展現台灣設計師在循環永續議題的創意與實力。亞帝昇生醫為提升靜脈注射成功率開發的「3D靜脈定位儀」,可有效幫助醫護找到最適施打之血管,改善醫病關係。

 

 

本次得獎作品亦展現設計力深入台灣的創新成果。如在傳達設計類,六杉品牌設計有限公司為「花蓮美術館」打造的品牌識別,以優美簡約的語彙展現花蓮的山海之美。在空間設計類也有暁房子創意設計的「高雄市光武國小資源及垃圾集中場改造」,不僅徹底翻轉一般垃圾與資源回收場的樣貌,更在動線設計融入分類機制,讓回收場化身為學生的學習場域。

 

 

今年頒發的2件「年度特別獎」,一件為文曲星的「我寫的這一年—造字曆」,讓人們在日常書寫中創造出個人字型,以結合傳統與科技的設計巧思備受肯定。另一件則為吳氏設計的「台東城市品牌加值計畫—設計導入公共政策」,其透過設計思考為地方提出創新的解決方案,獲頒特別獎肯定。

 

 

金點概念設計獎部分,最終由3件台灣作品奪得「年度最佳設計獎」大獎,包括:可體驗資源循環利用的「衣著x再製x鞋」、以甜點形式萃取台灣山脈意象的「樣山—台灣山林點心」、創意詮釋科普內容的「輝金姑」等新穎創意。

 

 

2023金點設計獎、金點概念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完整得獎名單,歡迎至金點獎官網(www.goldenpin.org.tw/zh-TW/download)查詢。此外,年度得獎作品特展「2023金點設計展──超維增生」,現正於台北松山文創園區台灣設計館盛大展出中,展期至2024年3月17日止,歡迎把握時間前往參觀,一睹獲得年度大獎的精彩之作!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