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3.12.26 國營事業能源
電油吸收燃料成本成通膨消波塊 資金流出中國 顯示多國離開「最大籃子」
分享至: 
2023.12.26 國營事業能源
電油吸收燃料成本成通膨消波塊 資金流出中國 顯示多國離開「最大籃子」
分享至: 
經濟部再次強調全球分散布局已是世界潮流,歐美日韓各國均已注意到經貿依賴中國的風險,台灣產業也持續全球布局。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有關12/22副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趙少康先生提及台灣依賴中國大陸更多、新南向沒有成果等等,經濟部再次強調全球分散布局已是世界潮流,歐美日韓各國均已注意到經貿依賴中國的風險,台灣產業也持續全球布局。外媒也報導外資持續流出中國,今年1到11月,台灣對中出口占整體出口比例,已由過去的4成以上,下降到35%,相對而言,對新南向國家的出口金額,從2016年的592億美元,到2022年的969億美元,成長的比率高達63%。且近年全球的晶片需求,使台灣晶片成為強勢產品,積體電路佔對中港澳出口的比例從2016年的不到4成,到2022年已經將近6成,成功翻轉依賴的貿易結構,使得台灣出口到中國的部份,有9成是加工後再銷售到第三國的中間財。此外,台灣這幾年對美、歐、日本、新南向國家的出口持續成長,對新南向國家的投資比重也已經超越中國。綜上所見,台灣對外貿易及投資絕不是更加依賴中國,而是向全世界多元布局已有所成果。

 

 

至於趙少康先生批評政府的能源政策及台電、中油等國營事業的虧損,經濟部必須再一次澄清,這些評論都不是事實,政府也已經多次藉由不同管道說明,趙少康先生作為資深媒體人,卻一再重複這些錯誤的訊息,令人遺憾。COP 28將近200國的共識是加速再生能源發電裝置、到2030年提升為3倍,而增加核能只是22個部分國家的倡議,並不是大會決議。在加速再生能源設置的過程中,政府對於違法一律是零容忍,例如雲林縣國民黨籍沈宗隆前議長向離岸風電業者收賄一案已經遭到起訴、台南88槍擊案的幕後主使者王文宗也已落網,經濟部及法務部聯合成立「打擊妨害綠能產業發展犯罪聯繫平台」,任何犯罪行為只要有證據都會徹查到底。

 

 

減少電力造成的空污和碳排方面,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台電發電的空污排放總量減少了6成、反觀最擁護核電的馬前總統8年任內,發電空污總量還增加了9%,且近7年碳排年均下降1%,也快過前8年的0.8%。另一方面,烏俄戰爭造成全球燃料價格飆漲、世界各國的電力及石油公司不分能源政策為何、有無核電,不是大幅調漲、就是嚴重虧損,造成全球經濟動盪,台電、中油作為國營事業吸收進口的燃料漲幅、是減緩輸入性通膨消波塊,如果政府不在財務上支持台電,電價至少要上漲五到六成,勢必對產業與民生造成重大影響。經濟部表示,政見發表會是全國眾所矚目的焦點,實在不應該重複已多次澄清的錯誤資訊。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