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3.12.26 國營事業
2014年中火空污碳排確實為最高點 反而是發展綠能及燃氣 讓2023年用煤量將持續創低
分享至: 
2023.12.26 國營事業
2014年中火空污碳排確實為最高點 反而是發展綠能及燃氣 讓2023年用煤量將持續創低
分享至: 
目前各界關切的空污季為例,中火機組除了只開七台,因應風電光電出力,機組有時還能只開一半。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有關台中市盧市長批評台中電廠碳排第一,甚至用國家之恥形容。台電說明,2014年的中火的空污、用煤、碳排的確是史上最高,但近年台電全力改善,尤其是透過能源轉型,增加燃氣、增加綠能,加上改善空污防治設備,減煤600萬噸、空污減少超過六成、碳排降低三成。以目前各界關切的空污季為例,中火機組除了只開七台,因應風電光電出力,機組有時還能只開一半。機組調度都是為了國家穩定供電,台電不願稱10年前是國家之恥,但今年絕對能看見努力的成果,不應被政治語言抹滅。

 

 

台電說明,中火自1986年興建以來,隨著機組陸續增加,燃煤量在2014年達到高峰的1,839萬噸,空污排放量也達到3.9萬噸。近年台電落實增氣減煤,更擴大自主減煤,並累積投入逾400億元升級空污防制設備,透過多元措施,中火去(2022)年用煤量降至1,234萬噸,減煤600萬噸,空污排放量降為1.3萬噸,減少超過六成,碳排量也降低達三成。

 

 

台電指出,當再生能源發電量增加時,燃煤與燃氣等機組便可以減少發電,於秋冬空污季進一步減少火力機組使用。以12月24日為例,當日9時21分至14時16分,風電與光電出力最高達到700萬瓩,大於燃煤總發電量,讓中火燃煤機組可以大量降載,全廠降載超過360萬瓩,達到了比「半蹲」還要更低的發電狀態,中火整廠發電機組均維持在190萬瓩以下,相當於只運轉中火裝置容量的三分之一,隨著再生能源間歇變動時,再以升載快速的燃氣機組快速調度因應,也顯示優先調度再生能源,燃氣機組調配的減煤優勢。

 

 

台電進一步說明,為加速中火以氣換煤,台電積極推動兩階段燃氣轉型,承諾中火第1部燃氣機組商轉後的隔年底,啟動拆除2部燃煤機組及1根煙囪。待新增2部中火燃氣機組及1部民營新燃氣機組商轉上線後,在供氣無虞條件下,隔年中火用煤量預估可再進一步減少100萬噸,中火用煤總量將降至1,100萬噸以下。而第二階段燃氣機組上線計畫,台電目前已初步完成可行規劃工作,後續將送各級政府進行審查,如順利台電將於2035年以前全部完成,將中火全數燃煤機組除役轉為備用。

 

 

台電也強調,政府自2016年起推動能源轉型,以「增氣、減煤、展綠、非核」為轉型方向,以無碳再生能源、低碳燃氣發電作為發電主力,讓近年電力排碳係數及空污排放量逐年降低,顯現減污成效。未來依循政府2050年淨零排放之長期減量目標,隨著大潭、興達、台中等高效率複循環燃氣機組陸續完工發電,在供電無虞之前提下,預期可進一步減少燃煤發電,穩健朝減碳減污目標邁進。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