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單年檢視經濟數據忽略比較基準 事實上近年平均經濟成長3.4% 高於過去
分享至: 
單年檢視經濟數據忽略比較基準 事實上近年平均經濟成長3.4% 高於過去
分享至: 
單年檢視經濟數據忽略比較基準,事實上近年平均經濟成長3.4% 高於過去。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有關侯友宜市長以今年經濟成長率批評經濟情況差,經濟部指出,2023年全球都深受通膨、升息及景氣循環影響,但台灣經濟維持穩健,且明年各界預估多為復甦的走勢。經濟數據更不能只看單年,而要看趨勢,否則會因為忽略了比較基準而失準。事實上,依照主計總處的統計,從2016年到2022年以來的經濟成長率為3.4%,明顯高於前一階段2008到2015年的2.9%。

 

 

特別要澄清的是,侯市長表示外商因缺電不投資台灣的部分,經濟部要以數據說明,截至11月為止,今年的外商投資台灣已達107億9千多萬美元,這是15年來同期的第二高。同時台灣的電力穩定供應已走出2016年時,備轉容量率只有1.64%的缺電陰影,在台電同仁辛苦建設及調度下,日間的尖峰備轉容量率經常高於10%,夜尖峰備轉容量率也都有6%以上。侯市長同黨的縣市長在招商時,也常常表達不缺水、不缺電的看法。招商不缺電,選舉就缺電,這樣對台電人的辛苦付出並不公平。

 

 

此外,侯市長不斷表達台灣對ECFA依賴越來越深,經濟部說明,事實上已經早收清單的出口金額已經連兩年下降。列在ECFA的早收清單項目中的產品,對中國的出口已經從去年的205億美元,預估會下降到全年約150億美元左右,2022年比2021年下降兩成,今年預估會再下降25%,與2010年ECFA沒有生效時的金額相近。

 

 

至於柯主席表達台灣的碳排增加的部分,事實上2021年台灣的碳排增加,是因為2021年當年度的經濟成長率是6.62%,為近十年來新高,經濟成長帶動用電成長,因此使單一年度的碳排上升。但是目前推估2022年排放量,將再度呈現下降趨勢,預計比2021年減少3.3%,將回到低於基準年排放量的軌道上。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