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4.01.05 能源國營事業
十年停電減七成!台電持續強化電網韌性
分享至: 
2024.01.05 能源國營事業
十年停電減七成!台電持續強化電網韌性
分享至: 
十年停電減七成!台電持續強化電網韌性。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全國事故停電件數逐年減少,台電表示,經近年推動配電系統強韌計畫,配電事故停電次數從2012年的21,019次,持續降低至去(2023)年的6,115次,十年來降低七成,若是跟前(2022)年的8,140次相比,降幅亦達近25%,為十年來改善幅度最大的一年。台電將持續推動配電系統強韌計畫,以及全面饋線自動化系統,力求「停電更少、復電更快」,盡力降低停電對民眾的影響。

 

 

台電指出,自2018年推動「配電系統強韌計畫」,針對配電線路、二次變電所設備汰換、饋線自動化擴建及智慧變電所建置等4大面向的強韌工程逐步進行改善。為營造更加優質穩定的用電環境,台電自去(2023)年起,持續推動「配電系統五年升級計畫」,藉由強化配電線路韌性、二次變電所設備汰換及防災型線路地下化工程,以進一步降低事故發生機率。

 

 

台電也指出,配電網路結構複雜,全台的饋線約有1萬多條,線路總長度約41萬公里,線路上共裝設155萬具開關及148萬具變壓器,而電桿更有320萬根。所以當某一處設備遭遇到天災外力或設備本身故障,就可能引起饋線跳脫、造成小範圍的區域停電。分析每年造成事故停電的原因中,其中又有超過半數以上是因為外力與環境因素所造成的事故,例如動物誤觸、樹木壓觸、雷害、鹽害、施工不慎挖損、車輛撞擊及用戶設備故障引起等。

 

 

台電說明,電力系統難免因天然災害、外物碰觸、設備故障等因素發生異常,在電業經營上無法完全避免。台電為降低停電造成的影響,除持續加強設備點檢、巡修維護外,另外為了加速復電時間,台電持續推動饋線全面自動化,經由安裝自動線路開關、監控設備及調度系統,若有突發事故發生時,可自動偵測、快速隔離故障區間,藉此將正常線路先行復電,縮短整體停電時間,盡速為民來電。

 

 

台電表示,除了平時偶發的停電事故,台電也積極致力預防天災帶來的影響,特別自2019年後已經連續三年沒有颱風登陸台灣,然而去年卻接連有4個颱風造成台灣地區各地停電災情。針對易受颱風侵襲的區域,台電亦積極推動防災型桿線地下化,例如2023年初完成的屏鵝公路電桿線地下化後,該路段在歷經去年小犬颱風的強勁風勢,沿線居民皆未受影響而停電,也大幅降低該路段線路遭受樹木、外物碰觸配電設備所造成的停電事故,有效提升區域供電品質。此外,去年小犬颱風所帶來「強風無雨」的特別狀況,使得中南部沿海區域受鹽塵害導致無法正常送電,台電也立即啟動跨區支援,也獲得地方政府的支援協助,共同努力逐桿清洗桿上設備,終能完成搶修順利供電,後續也將持續進行線路設備的改善。

 

 

台電強調,除了系統設備的升級外,為求提升供電品質,最重要是有賴台電同仁的用心與付出,不管是平時的巡修維護工作,或是颱風期間不分日夜的搶修,無論造成停電原因為何,台電同仁都會在第一時間至現場積極查修、以求盡速復電,希望外界能看見並肯定台電同仁努力與改善的成果。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