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4.01.09 能源國營事業
2023年部分綠電結束躉購 轉賣給用戶度數成長五成達17億度
分享至: 
2024.01.09 能源國營事業
2023年部分綠電結束躉購 轉賣給用戶度數成長五成達17億度
分享至: 
2023年部分綠電結束躉購,轉賣給用戶度數成長五成達17億度。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近年政府積極發展再生能源,除了案場容量的推動之外,也持續建置綠電交易機制及管道,台電表示,過往再生能源業者多透過躉購機制賣給台電,近年隨著再生能源發展,躉購費率下降,產業需求增加,更多的綠電業者開始選擇賣給民間業者,不再透過躉購賣給台電,以去(2023)年來說,綠電轉直供的度數已達約17億度,相較前(2022)年的11.26億度,成長五成以上,政府也會持續建立相關機制,推動綠電市場發展及活絡。

 

 

台電指出,國際上為了擴大民間參與綠能建設,初期普遍採用綠能躉購制度,鼓勵民間力量投入綠能開發。為進一步營造綠電發展環境,我國自2017年1月26日電業法修正,推動綠電自由化,再生能源業者有許多管道可以銷售電力,例如直接賣給用戶(直供),或是透過台電電網轉賣給用戶(轉供);台電也於2018年1月25日公告施行轉直供的營運規章及系統平台,為用戶提供多元購電管道,滿足再生能源使用需求。

 

 

台電進一步指出,轉直供開放以來,自2020年5月首次受理業者轉供案件,統計至去(2023)年底已共計85家綠電業者(包括25家再生能源售電業、40家再生能源發電業、20家自用發電設備設置者),及291家用戶參與轉直供,累計轉直供的度數達約37.6億度。

 

 

台電表示,使用綠電已是國際趨勢,也已成為國家產業剛性需求,在政府與民間全力推動下,再生能源持續快速成長,政府也因應綠電交易市場的發展情況,持續精進與規劃多元方案。例如部分業者反映現行轉供媒合機制容易造成餘電問題,台電也規劃試辦「綠電分配沙盒計畫」,針對單一企業下有數個不同廠區,可透過轉供電量的彈性分配機制,降低餘電問題,協助企業更有效獲得及運用綠電;或是因應中小企業的小額綠電需求,以台電自建案場所發的綠電,推出小額綠電銷售試辦計畫,提供國內企業更多元綠電選擇。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