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4.02.23 產業與科技
第27屆國家品質獎名單揭曉 14家企業獲獎
分享至: 
2024.02.23 產業與科技
第27屆國家品質獎名單揭曉 14家企業獲獎
分享至: 
行政院陳建仁院長(前排中)、經濟部王美花部長(前排左四)出席第27屆國家品質獎頒獎典禮。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經濟部2/21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辦理第27屆國家品質獎頒獎典禮,行政院陳建仁院長親臨頒獎給14名得獎者,現場計有300位嘉賓參加。

 

 

本(第27)屆國家品質獎由行政院核定14名得獎名單,卓越經營獎包括大瓏企業及玉山銀行等2名、績優經營獎包括友達光電、家登精密、南亞科技、康舒科技、功得電子及高雄醫大附設中和醫院等6名,功能典範類包括軒郁國際、車麗屋汽車百貨、捷順企業、長榮大學、凌羣電腦及車輛中心等6名。

 

 

陳建仁表示,近期公布的「全球十大高生活品質國家」調查,台灣名列全球第2、亞洲第1,顯示台灣在旅行交通、醫療保健、環境氣候等面向的經營管理品質,都有非常亮眼的表現。最新公布的「IMD世界競爭力年報」,台灣排名全球第6,在2千萬人口以上國家,更是連續3年第一。我國是亞洲第1個設立國家品質獎的國家,以「高階領導、全員參與、持續改善、追求卓越」的精神,選出經營管理品質表現傑出的企業、團體及個人。品質的追求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期許各界因應最新趨勢,持續創新改善管理手法,使台灣更加堅韌茁壯。

 

 

王美花除了感謝院長親自蒞臨頒獎,也感謝評審委員的用心,引領各界持續改善,獲獎業者的經營管理推動經驗值得各界效法學習,藉由這個獎項讓國際看到台灣卓越、經營績效良好、品質良好的廠商。

 

 

經濟部說明,本次卓越經營獎得獎者「大瓏企業」是台灣非常頂尖的醫材廠商,電燒刀市占率達27%,全球第一;「玉山銀行」為唯一連續10年入選道瓊永續指數的金融機構。

 

 

另外,績優經營獎得獎者「友達光電」的台中廠獲評全球燈塔工廠,龍潭廠100%製程用水回收,並加入RE100;「家登精密」是半導體供應鏈國產化的代表,晶圓極紫外光光罩盒市占率達8成;「南亞科技」完全自主研發,標普全球永續評比連續5年為DRAM產業第一;「康舒科技」在電源供應器導入綠色模組化設計,連續8年獲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功得電子」從消費保險絲轉入汽車保險絲,為全球第一大超小型保險絲供應商;「高雄醫大附設中和醫院」發展細胞治療及次世代定序精準醫療,為國際亞洲首要移植中心。

 

 

功能典範類得獎者「軒郁國際」打造7大自有品牌及自設生技美妝實驗室;「車麗屋」為國內最大汽車百貨連鎖通路;「捷順企業」與朝陽社區農民合作,無毒栽培超過6,000棵苦茶樹,已獲3次B型企業國際認證;「長榮大學」協助環境部將二仁溪嚴重汙染河段長度降至原本的14%;「凌羣電腦」為我國唯一兩度通過國際軟體品質最高評鑑CMMI Level 5資訊服務業者;「車輛中心」建置國內首座封閉式自駕車測試實驗室,對台灣電動車轉型是極其重要的單位。

 

 

我國自民國1990年設立國家品質獎,獎勵推行卓越經營傑出績效者,樹立學習楷模,提升國內整體經管品質水準,進而強化產業競爭力,辦理27屆以來,共有185件企業、團體及個人獲獎。

 

 

此外,為讓各界學習得獎者推動經營管理的成功經驗,本屆典禮特別製作國家品質獎得獎介紹影片,典禮後會上傳至得獎者數位專區(網址:https://nqa.cpc.tw/NQA/Web/Awards27_List.aspx),歡迎踴躍前往瀏覽學習;第28屆獎項預計於2024年第3季開始受理申請,歡迎有意願申請者踴躍報名或推薦,挑戰贏得國家品質獎項的殊榮。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