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4.03.13 能源
媒體錯指能源政策致虧損 台電:盼正視國際燃料暴漲事實
分享至: 
2024.03.13 能源
媒體錯指能源政策致虧損 台電:盼正視國際燃料暴漲事實
分享至: 
俄烏戰爭造成國際燃料大漲,台電燃料支出連兩年翻倍成長,為近兩年虧損主因。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針對某媒體評論能源政策導致台電虧損,台電強調,俄烏戰爭造成國際燃料大漲,台電燃料支出連兩年翻倍成長,為近兩年虧損主因。而媒體批評綠電躉購制度造成虧損,事實上去(2023)年綠電購電支出僅占總支出1成,且更多的綠電業者開始選擇賣給民間企業,輿論關注的綠電售電業雲豹能源今年1月更是將96%綠電直接賣給民間企業。

 

 

台電指出,至於所謂不用核能造成虧損的批評,目前核電仍在運轉,且即便以2015年核能佔比尚有1成6的能源結構,若改以去(2023)年的燃料價格計算,燃料支出亦將暴增,每度售電成本將提升至接近4元,與去年每度售電成本相當。這些數據均清楚證明燃料價格暴漲才是導致虧損的主因,更是無法改變的事實。

 

 

台電說明,俄烏戰爭造成國際燃料價格大漲,台電連續兩年燃料支出達6千億,幾乎是戰前燃料支出的2倍。如以2015年的能源結構來看,即使在當年核能發電占比高達16%、火力發電占比78%的情況下,若改以去(2023)年的燃料價格計算,2015年受燃料影響成本將由3千億多元提升至5千8百多億元,每度售電成本將提升至接近4元,與去年每度售電成本相當,證實燃料成本上升對於台電財務的影響。

 

 

台電指出,使用綠電已是國際趨勢,也成為國家產業剛性需求,而再生能源躉購制度是世界各國推動綠能發展普遍使用的機制,並非台灣所獨有。近年隨著再生能源發展,躉購費率下降,太陽光電費率從2010年每度11.75元大幅下降6成至去年的4.38元;離岸風電費率亦從2017年每度6.04元下降至去年4.5元。

 

 

台電進一步指出,隨著企業的綠電需求日益增加,越來越多的業者開始選擇賣給民間企業。其中,光電大型案場3成已直接售給民間,較2020年成長9倍。另以受輿論關注的綠電售電業雲豹能源為例,94%案場綠電皆直接賣給民間企業,今年1月光電轉供民間度數為1,631.5萬度,轉供度數占比高達96%,僅4%是賣給台電,相較前一年同期的106.9萬度(轉供度數占比為44%)成長逾15倍。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