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我1月出口穩健成長3.4%,對美出口連續13個月增長
分享至: 
我1月出口穩健成長3.4%,對美出口連續13個月增長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財政部公布海關進出口貿易資料,今年1月我對全球出口成長3.4%,進口減少4.8%,出超成長62.7%。經濟部分析指出,我對世界前2大經濟體(美國、中國大陸)出口力道強勁,特別是對美國出口已連續十三個月增長。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日前以「新平庸時代」(New Mediocre)形容世界經濟情勢,認為全球經濟成長動能不足,未來5年可能持續疲軟。面對此一「低信心、低成長、低通膨」的趨勢,經濟部表示,對照同期韓國及中國大陸出口分別衰減0.4%及10.8%,我國出口表現相對穩健。

 

我國今年1月對主要貿易夥伴出口呈現兩樣情,對世界前2大經濟體美國、中國大陸出口力道強勁,分別增長8.1%及9.5%;對歐洲及東協則衰減12.6%與7.5%。

 

對歐洲出口衰退的原因,主要是歐洲景氣尚未復甦,歐元區推動量化寬鬆政策及宣布前的預期效應,造成歐元貶值不利我出口,且受歐盟反傾銷調查及強勢美元抑制基本金屬價格反彈影響,造成對歐洲出口基本金屬衰減19.1%;對東協衰減則與國際原油價格急跌有關,連帶影響我出口,且東協FTA網路形成,也使我市場市占率逐年下滑。

 

今年1月我國出口貨品,電子產品、機械、光學器材及交通運輸設備等均有二位數以上成長,其中機械增長18.6%最多,光學器材17.1%次之;受國際原油走跌影響,化學品減少9.8%及礦產品48.4%,衰減最為嚴重。進口部分,以電子產品成長20.4%、基本金屬及精密儀器增幅19.0%最多;受國際原油走跌影響,礦產品減少40.3%、化學品7.8%,下滑最為嚴重。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