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5.10.23
反托拉斯!歐盟對臺、日、韓、荷光碟機製造商開罰
分享至: 
2015.10.23
反托拉斯!歐盟對臺、日、韓、荷光碟機製造商開罰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歐盟執委會10月21日宣布依違反歐盟反托拉斯法,對包括臺、日、韓、荷等國在內的8家光碟機製造廠商的聯合壟斷行為處以總金額達1.16億歐元的罰鍰,其中我國的廣明光電被處以714.6萬歐元罰鍰。經濟部呼籲國內廠商在發展國際化的同時,應遵守國際市場遊戲規則,切勿涉入聯合壟斷行為。

 

依據歐盟發布的新聞稿,歐盟就相關廠商在戴爾(Dell)及惠普(HP)的桌上型及筆記型電腦相關之採購標案所採取圍標行為進行調查後,決定對Philips、光寶科技、飛利浦建興、廣明光電、Hitachi-LG Data Storage、Toshiba Samsung Storage Technology、Sony及Sony Optiarc等8家廠商開罰。



其中我國廠商光寶科技及飛利浦建興因率先揭露此等聯合壟斷行為,獲歐盟執委會依據「寬恕告知」(Leniency Notice)條款,豁免100%之罰緩;而廣明光電則被處以714.6萬歐元罰緩。



我國2014年輸歐盟相關光碟機產品金額約140萬美元,出口全球金額約1,186萬美元,佔我該產品出口全球比重11.8%。



經濟部強調,歐盟執行競爭法極為嚴格,且調查期間不公開,涉案被調查業者防禦不易,業者必須注意避免觸法。為強化業者因應歐美各國的競爭法與反托拉斯調查,經濟部工業局已成立「經濟部協助廠商因應國外反托拉斯案件專案小組」,以加強國內企業對全球反托拉斯法規認知。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