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4.03.27 能源
台電:國際燃料價格大漲不是「平行時空」 台灣適度調整電價 確保電力穩定
分享至: 
2024.03.27 能源
台電:國際燃料價格大漲不是「平行時空」 台灣適度調整電價 確保電力穩定
分享至: 
台電:國際燃料價格大漲不是「平行時空」 台灣適度調整電價 確保電力穩定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有關某醫師臉書因天然氣價格下降質疑電價調整,台電回應,近期燃料價格回穩,但與戰前相比仍然高居不下,呼籲評論者應實事求是,廣泛蒐集並比較國際間電價的調整情況,而非僅從單一視角偏頗的批評。台電進一步強調,由於俄烏戰爭後,燃料成本飆漲,導致全球多數國家的售電成本上升,因而不得不大幅調高電價,即便是核能占比逾60%的法國,從2020至2023年間,其工業及民生電價累計調幅分別高達160%與22%,並且法國政府已宣布在今年再次調高電價。相較之下,我國由台電擔任「消波塊」吸收燃料成本,過去電價未跟著燃料價格足額調漲,調整幅度相對和緩及細緻,有效抑低了對國內通膨的影響。

 

 

台電說明,各國電業皆受國際燃料價格暴漲影響,主要國家均調漲電價因應,進而推升國內物價。2020至2023年間,韓國工業及民生電價累積調幅分別為87%及49%,英國為126%及79%,法國為160%及22%。部分人士常質疑能源政策導致電價需上漲,但以核能大國的法國來看,2023年工業電價達每度8.45元,住宅電價達7.40元,皆高於我國電價,且法國過去曾實施電價盾制度管制住宅及小商家電價,以減緩能源價格對民生衝擊,但今年二月仍再度調漲,甚至宣布將逐步結束此電價保護措施,可見燃料價格飆漲對於各國電業的衝擊。

 

 

台電發購電燃料成本已連續兩年高達6000億以上,相較俄烏戰爭前的燃料支出增加超過1倍。近期國際燃料價格雖有回穩,但仍處於高點,以燃煤來看,2022年平均國際燃煤價格飆漲至每公噸約370美元的高點,近期每公噸約130美元,仍遠高於疫情爆發前5年(2015~2019年)平均約80美元。

 

 

燃氣部分,台電公司發電所需天然氣均向中油公司採購,並以中油每月公告之天然氣牌價計價。中油公司天然氣採購多為長約,而長約價格主要與國際布蘭特(Brent)原油價格連動,Brent油價在俄烏戰爭後最高曾達一桶約120美元,近期價格約80~85美元,仍高於疫情發生前5年(2015~2019年)平均約60美元水準。目前中油公司天然氣牌價為一立方公尺15元,也高於疫情前平均約8元之水準。

 

 

台電為改善財務狀況,在燃煤採購方面持續精進,密切關注燃料價格波動,若市場供需情勢寬鬆,致現貨價格低於長約價格時,機動調整年度長約、現貨比例,抑低整體燃料採購成本。台電強調,俄烏戰爭造成國際燃料價格暴漲,政府與台電積極吸收燃料成本減緩衝擊,電價調幅也低於其他主要國家,但電業的財務永續經營,同樣關乎民眾用電權益和經濟發展,電價適度調整實屬不得已。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