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5.10.26 水資源
標檢局:「水龍頭」國家標準下月修訂公布 含鉛量0.25%以下
分享至: 
2015.10.26 水資源
標檢局:「水龍頭」國家標準下月修訂公布 含鉛量0.25%以下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近日家用水龍頭含鉛量引發討論,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表示,「水龍頭」國家標準已在修訂作業中,新的國家標準除水龍頭產品含鉛量溶出值將修訂為5微克( ppb,10億分之5)以下外,並將數十種有機及無機之半揮發性物質納入標準中,且參照美國規定要求製造使用於水龍頭之材料的鉛含量限制為 0.25%以下。

 

標檢局表示,國內現行的「水龍頭」國家標準CNS 8088是在102年時參考日本標準制定,規定水龍頭鉛及其化合物為7 ppb以下,但對於使用於的水龍頭材料的含鉛量並無規定。

 

由於國內的業者認為因應國際上多數國家係採用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61-2012標準之趨勢,建議參考美國規定修改國家標準,因此標檢局於去年即召開技術委員會進行標準修訂,除要求水龍頭產品含鉛量溶出值為5 ppb以下外,並將數十種有機及無機之半揮發性物質納入標準中,且參照美國規定要求製造使用於水龍頭之材料其鉛含量限制為 0.25%以下。該局並已於今年10月7日召開技術委員會討論後修訂「水龍頭」國家標準,將提送10月底召開之國家標準審查委員會審定,預定於下個月可以完成修訂公布事宜供產業界遵循。

 

標檢局並表示,為配合國家標準的修訂,已規劃將「水龍頭」列為強制性的應施檢驗商品範圍,並已於今年3月邀請相關公會及廠商討論,但廠商要求給予實施檢驗的緩衝期限,標檢局將再邀相關業者討論。

 

標檢局也提醒,依據環保署「安全飲用水手冊」說明,隔夜第一次打開水龍頭時,再多流15秒鐘,能有效降低水中鉛含量,標檢局近期研究水流5秒鐘也可達到相同效果,流出的水可用瓶子或其他容器盛裝,作為澆花或洗衣服用,以免浪費水資源。標檢局並建議購買水龍頭時,選購標有正字標記產品,也可上正字標記網路查詢系統查詢相關廠商及產品資訊。

 

 

正字標記網路查詢系統:http://cnsmark.bsmi.gov.tw/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