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5.10.30 商業
紫光放話逼我開放晶片業 經部:開放須對企業有實質助益
分享至: 
2015.10.30 商業
紫光放話逼我開放晶片業 經部:開放須對企業有實質助益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媒體報導大陸紫光集團呼籲中國大陸應施壓台灣開放陸資IC設計產業,否則應禁止台灣品牌又是台灣製造的晶片與相關產品在大陸銷售。經濟部對此表示,開放的條件必須是對企業有實質助益,同時也必須能確保台灣的技術不流失,經濟部會在此條件下,通盤審慎檢視是否進一步鬆綁。

 

經濟部指出,陸方若禁止我晶片產品進口,恐不符合WTO自由貿易、平等待遇的精神。另一方面,我國IC設計產業仍居全球第二,晶圓代工與封裝測試皆為全球第一,在行動通訊晶片、驅動IC等仍領先中國大陸,大陸本土產品短期內難以取代台灣產品。此外,若陸方不准台灣終端品牌使用台灣製造的晶片進入中國大陸,我業者亦可透過其他國家(包括中國大陸)出貨,即可規避這項非關稅貿易障礙。

 

不過經濟部也表示,我國業者面臨大陸本土業者高度競爭壓力,的確需要取得更多策略運用彈性。經濟部正在通盤檢視,法規是否有進一步鬆綁的空間。經濟部強調,開放需對企業有實質助益,也要確保台灣技術不流失,目前沒有時間表。紫光集團強硬放話,對兩岸產業合作完全沒有正面幫助。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