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澄清
Loading
謠言澄清
2019.05.28 謠言澄清
核電廠主控室標案 台電:不會袒護任何廠商
分享至: 
2019.05.28 謠言澄清
核電廠主控室標案 台電:不會袒護任何廠商
分享至: 
台電表示招標均依採購法辦理 (圖為台電大樓)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針對上報報導質疑台電公司「核一、核二、核三廠主控制室包封洩漏測試」標案,台電今日回應表示,該報導內容多與事實不符,台電公司的招標均按照政府採購法,秉持公平公正公開的態度積極辦理,對任何招標案均進行嚴審,絕不會袒護任何廠商。


台電說明,該項標案已要求廠商在投標時,就必須提出具備「品質保證方案」文件能力之證明,得標後的廠商才需提出符合招標範圍的「品質保證方案」供台電審查,此為業界普遍作法,並無不妥。至於近期第7次廢標的原因,是因廠商投標文件內容不符合招標規範,與品保方案無關。


針對報導內容質疑「測試團隊實績經驗嚴重縮水至6年2次」,台電澄清表示,原招標工作範圍是「抓漏」及「測試」,考量過去招標不順,為求提高廠商投標意願及招標順利,且台電已建立自主「抓漏」技術,才調整招標範圍僅限於「測試」。基於「測試」部分,國際業界已有共同標準程序遵循,因此合理放寬投標規範中廠家的實績經驗改為6年2次,再加上台電公司也有把關審查機制,已足以確保測試的有效性。


此外,由於招標的工作範圍調整為僅限於「測試」,工作範圍減少,預算因此大幅降低四成,費用佔比也自然會有所改變。實際上,「重測」費用降低,也並未如外界所述大幅提高。


台電表示,核電廠控制室目前的適居性狀態已完全符合法規設計要求與規範,且每次大修均進行測試與驗證,這項招標可再進一步驗證控制室適居性。


台電強調,該公司的招標絕對按照政府採購法,秉持公平公正公開的態度辦理,不袒護任何廠商,對任何招標案均進行嚴審。台電也表示,不希望特定人士透過媒體報導的方式,干擾標案公平進行。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