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澄清
Loading
謠言澄清
2019.03.07 謠言澄清
駁2025北部缺電謠言 經濟部籲勿危言聳聽
分享至: 
2019.03.07 謠言澄清
駁2025北部缺電謠言 經濟部籲勿危言聳聽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針對媒體昨(6)日報導「沒說的2025真相 北部大缺電危機」之內容,經濟部發布新聞稿澄清,北部地區近年已陸續新增多座發電機組,搭配北、中、南各區電網相互調度,可達成全國電力系統備用容量率達15%穩定供電目標,並確保北部地區電力供應無虞,呼籲外界切勿危言聳聽。


經濟部說明北部新增發電機組指出,除林口電廠3部機組及大潭電廠7號單循環機組,增加裝置容量300萬瓩,接近核一、核二廠裝置容量324.2萬瓩外;加上持續推動的大潭8、9號機組及7號機組第二階段汽力機部分(共240萬瓩)、協和電廠2部新燃氣機組(共200~260萬瓩)及替代深澳電廠更新計畫之2部燃氣機組(共100萬瓩),足可因應其他北部老舊機組除役及新增之電力需求。


經濟部也表示,在公投之後,確實已歸零思考,重新探討核電議題,並向社會說明核電重啟或延役的困難,並非政府不顧公投民意不用核電,而是在無法解決核廢料處置問題的客觀事實下,導致核能電廠無法繼續延役使用,政府需要在無法繼續使用核能的保守情境下,繼續推動擴大天然氣及再生能源等民眾較能接受之電源開發計畫,來確保民生及產業用電不虞匱乏。


至於外界關心再生能源及天然氣發電,將面臨推動進度不如預期及生態保護等問題,經濟部亦說明,再生能源具備零碳排、零空污的優點,而天然氣發電則具備快速升降載及空污排放較燃煤發電低的優點,兩者都是民眾較能接受的發電方式。為使太陽光電、風力發電、燃氣機組及天然氣接收站的各項開發計畫如期如質完成,確保供電穩定,經濟部、台電公司及中油公司將全力與各界持續溝通。


經濟部也強調,臺灣是出口導向的國家,在國際大廠紛紛注重綠色供應鏈的趨勢下,臺灣必須提早佈局,也希望民眾及產業界能積極響應節能,支持政府推動能源轉型,共同為未來低碳、低污染的生活願景盡一份心力。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