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澄清
Loading
謠言澄清
2018.11.06 謠言澄清
政府公投代表未反對停建深澳電廠 經部籲媒體勿扭曲報導
分享至: 
2018.11.06 謠言澄清
政府公投代表未反對停建深澳電廠 經部籲媒體勿扭曲報導
分享至: 
工研院綠能所長胡耀祖(經新聞資料照)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針對昨(5)日媒體「今日新聞」以「觀塘換深澳已醜一,電力政策再搖擺想醜到幾?」為題之報導,經濟部今日發布新聞稿澄清表示,政府在經過密集盤點與審慎評估下,已決定「停止興建深澳電廠」。特定媒體將政府公投代表方所提出之,不要贊成第8案公投『您是否同意確立「停止新建、擴建任何燃煤發電廠或發電機組(包括深澳電廠擴建)」之能源政策?』,刻意扭曲為「不支持停建深澳電廠」的論述,經濟部深表遺憾。


經濟部指出,針對第8案公投於11月5日進行的第二場次意見發表會,已全程錄影並公布於中選會網站中,而政府公投代表,工研院綠能所長胡耀祖在發表會中陳述的重點是,我國已於溫管法明訂2050年減碳50%之目標,政府能源轉型政策正朝向非核、減煤方向,與世界趨勢相同。政府未來10年內已無興建燃煤電廠之計畫,惟能源系統生命週期長,仍應保留未來電力系統之彈性,斷然廢除燃煤電廠恐造成能源轉型的問題。


胡耀祖在發表會中說明,政府已完成再生能源土地盤點、風場規劃及相關配套,重申政府20-30-50之能源轉型目標具體可行。能源政策可用數據為討論基礎,但不應落入單點式思考,斷然限制燃煤電廠,恐危及國家10-20年長期發展,並希望大家在11月24日投票時,不要贊成第8案公投。


經濟部表示,政府已在上(10)月12日宣布「停止興建深澳電廠」,並於10月24日公告廢止深澳發電廠環評審查結論,故深澳電廠已無再啟開發之可能。


經濟部強調,政府能源轉型,將朝非核、減煤、增氣、展綠的潔淨能源路徑邁進,未來電廠空污與減碳的問題,也將大幅改善。希望民眾可以保留政府未來使用燃煤發電之彈性,以確保國家長期之經濟永續發展與能源穩定安全。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