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澄清
Loading
謠言澄清
2018.11.05 謠言澄清
強調能源政策討論應本於事實 經部籲媒體勿傳播錯誤資訊
分享至: 
2018.11.05 謠言澄清
強調能源政策討論應本於事實 經部籲媒體勿傳播錯誤資訊
分享至: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代表陳述政府政策立場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以核養綠」公投案第一場電視意見發表會於昨(4)日進行,針對中時電子報「公投辯論公然唬爛 廖彥朋踢爆經濟部次長不實言論」為題之報導,經濟部今(5)日發布新聞稿強調,公投辯論有正反方立場,政府推動政策本於事實依據,尊重公投提案者的價值判斷及推動理念,並希望媒體保持新聞專業及公平客觀報導,不應以「不實言論」、「唬爛」等尖酸且偏頗字眼煽動言論去誤導民眾。


昨日舉辦的「以核養綠」公投案意見發表會,正方由公投提案方代表廖彥朋擔任,反方則由行政院指派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代表陳述政府政策立場,雙方論述交鋒引起各界關注。


針對「以核養綠」公投提案方代表之相關論點,經濟部回應,去年815停電事故發生後,台電面對外界質疑即已對外說明,表示就算事故發生當下核一、核二電廠皆有發電,仍會因瞬間失去大潭電廠438.4萬瓩電能,發生系統頻率下降,保護設備自動低頻卸載的狀況。且815事故係肇因於人員維護設備的疏失,導致大潭電廠供氣瞬間中斷,而公投提案方代表將政府擴大天然氣發電政策,與815事故進行不當聯結,恐怕有誤導民眾之虞,實為不妥。


能源局並指出,既有核一、核二電廠機組係因各該電廠檢修中或檢修後發生狀況,在立法院決議下停機;而核四電廠工程仍有缺失需要改善,加上國人在接收日本福島核災相關訊息後,普遍對國內核電安全存在疑慮,故在前總統馬英九任內,由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宣布封存,皆非現任政府刻意強制停轉核能電廠。


經濟部表示,政府推動能源轉型,除了在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目標之外,燃煤發電占比也將從107年44%逐年下降至30%;而「以核養綠」提案者則建議燃煤占比要達到40%,明顯高於政府規劃,卻又指責政府增加燃煤發電,明顯與事實存在落差。


經濟部強調,「以核養綠」提案者希望核能發電達到發電占比20%,現況卻是核一廠、核二廠已無法於「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相關規定時限內辦理延役申請,核能發電根本無法達到占比20%,加上再生能源僅有10%之情況下,勢必須要靠增加火力發電來因應供電缺口,對於提案方強調的空污改善並無實益,甚至可能使空品更加惡化。


經濟部並強調,此次「以核養綠」公投雖係法律複決案(公投主張廢除電業法第95條),然而其本質卻是關係國家未來能源政策方向的重要公投。經濟部強烈呼籲民眾能慎重思考手中這一票,究竟是要投反對票,得到「非核、減煤、增氣、展綠」能源轉型的永續願景,還是要投贊成票,得到「擁核、增煤、嫌氣、擋綠」寸步難行的能源窘境。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