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澄清
Loading
謠言澄清
2022.09.21 謠言澄清
新竹工業區監視器偽造產地 工業局:全面更換並究責
分享至: 
2022.09.21 謠言澄清
新竹工業區監視器偽造產地 工業局:全面更換並究責
分享至: 
監視器系統示意圖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針對媒體報導新竹工業區服務中心採購監視器系統為中國製,卻偽稱為 MIT 微笑標章產品,經濟部工業局今(21)日表示,經查相關系統雖未連結網路、無資安外洩疑慮,但以中國製產品謊稱台灣製產品一事已違反合約規範,除要求全面更換外,也會啟動行政調查,追究後續責任。

 

工業局說明,採購合約明定供應標的原產地不得為中國製產品,經過工業局於 9 月 13 日邀集標準檢驗局及專家,組成調查小組赴新竹工業區服務中心進行查核後發現,得標廠商宇碁公司提供的監控錄影設備共16 台,其中一台為欣永成公司的MIT 微笑標章產品,經過比對並到工廠查核,發現產品部分零組件已非當初申請驗證時的零組件,工業局隨即於 9 月 16 日撤銷該公司MIT標章使用權。至於其他15 台所交付的產品,都是中國製產品。

 

工業局表示,已立即要求得標廠商更換符合採購規範的產品,並已於 9 月 17 日更換完成,工業局未來也會針對更換後產品,持續進行複查。

 

對於新竹工業區未能落實驗收查核,工業局指出,後續將依內部規定及相關合約追究責任,絕不寬貸。同時會持續強化 MIT 微笑標章獲證業者的後市場查核。目前也正研議加嚴攝影主機及鏡頭等 MIT 安控產品驗證基準,以及特殊原產地要求的條件。

 

另外,由於得標廠商提供的產品,明顯不符合採購規範,工業局已啟動行政調查,同時也清查宇碁公司其餘得標產品,並且完成更換作業。工業局將持續督促所轄服務中心遵守相關資安規定,避免類似案例再發生。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