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澄清
Loading
謠言澄清
2022.11.07 謠言澄清
台灣中油:引進OECM保護大潭藻礁比劃設保護區更有效
分享至: 
2022.11.07 謠言澄清
台灣中油:引進OECM保護大潭藻礁比劃設保護區更有效
分享至: 
引進OECM(其他有效保育區)保護大潭藻礁比劃設保護區更有效!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針對珍愛藻礁聯盟主張以野生動物保育法將大潭劃設保護區,台灣中油表示,最符合目前大潭現狀且保護資源最豐富的保育方式,其實是引進目前國際保育界的主流「OECM(其他有效保育區)」,台灣中油強調,OECM是國際上積極推動的保護區模式,更強調有效管理,是國際保育新趨勢。

 

台灣中油表示,相較於珍愛藻礁聯盟主張以野生動物保育法將大潭劃設保護區,把管理責任歸屬於地方政府,中油主張引進國際現在最熱門的保育趨勢「OECM(其他有效保育區)」,結合中油、桃園市政府、在地NGO等三方公私部門的力量來對大潭進行保護,中油認為,這是最符合目前大潭現狀,且保護資源最豐富的保育方式。

 

至於將丁種用地變更為國土保安用地,中油認為不需要多此一舉,正因為觀塘工業區是「工業區」才會有「丁種建築用地」這個地目,中油在環評審查時已承諾藻礁區G1、G2、G3不開發,環評承諾本身即有環評法的約束,同時在觀塘工業區的區域計畫書件上,藻礁區縱然屬於丁種建築用地,但中油已在書件上於該區域「註明不開發」,形同賦予實質的法律效力來保護藻礁,況且所謂的「國土保安用地」其實沒有完全禁止開發,所以中油此舉顯然比變更地目更具有保護效果。

 

珍愛藻礁聯盟11/3貼出G2區潮上帶的沙丘照片影射是三接工程造成的淤積,又在11/4公開刪文。中油指出,這當然不是三接施工所引起的,因為早在三接施工前,G2區的沙丘就存在了,此有2018年7月16日所拍攝的照片為証,當時林務局還特別設置了定沙籬來養灘,在東北季風增強的季節,因為風吹沙的關係讓沙丘效應更明顯,這一點當地居民及關心大潭生態的人都相當清楚,與三接施工並無因果關係,中油樂見珍愛藻礁聯盟這次發現自己質疑錯了便主動刪文,但也期盼珍愛藻礁聯盟能更審慎,不要帶著有色的眼光來看待大潭生態的各種自然變化。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