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澄清
Loading
謠言澄清
2022.12.23 謠言澄清
李鴻源指臺越離岸風機裝設成本差異大 經濟部:直接比較失當
分享至: 
2022.12.23 謠言澄清
李鴻源指臺越離岸風機裝設成本差異大 經濟部:直接比較失當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在網路表示,參訪越南後發現「臺灣裝一支風機的錢,在越南可以裝三支,另外兩支的錢到哪裡去了?」,經濟部今(23)日澄清,臺灣與越南離岸風場差異大,直接比較非常失當,怎可張飛打岳飛?

 

經濟部能源局指出,根據4C offshore資料庫到第二季統計資料,目前越南離岸風電總設置量約985.5 MW,單機容量約為4MW,容量因數約32%,水深約10公尺內,且多數設置於潮間帶等環境敏感區域。

 

但我國目前離岸風場水深介於20到50公尺,建置與運維都是近海海事工程的規格,當然與越南離岸風場棧橋式施工案例有極大差異,潛力場址部份案場水深更接近50公尺,單機裝置容量為8~9.5 MW,容量因數約45%。海事工程困難度更不是在潮間帶建置風場所能比擬,直接比較非常失當。

 

經濟部並表示,政府推動離岸風電兼顧環境永續,潮間帶的生物多樣性與生態資源更是臺灣永續寶藏,且推動綠能開發必定同時尊重在地意見表達,開發業者依規定除須通過環評外,亦須取得地方政府及農委會等主管機關的同意函,以確保離岸風場設置能與生態、環保、漁業及地方達成共存共榮。

 

經濟部同時也會秉持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立場,在確保地方權益之前提下,實現強化能源安全、創新綠色經濟、促進環境永續等共榮願景。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