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澄清
Loading
謠言澄清
2023.03.01 謠言澄清
太陽光電開發 經部:秉持環境與綠能共生共榮發展原則
分享至: 
2023.03.01 謠言澄清
太陽光電開發 經部:秉持環境與綠能共生共榮發展原則
分享至: 
經濟部表示:政府推動光電開發一向秉持維持環境與綠能共生共榮發展原則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針對媒體昨(28)日報導大規模推動太陽光電,造成綠能弊病叢生、土地掮客介入炒作地皮、農作養殖荒廢、衝擊國土規劃等亂象,經濟部能源局回應指出,報導有許多謬誤。政府推動光電開發一向秉持維持環境與綠能共生共榮發展原則,並依法審查。

 

能源局說明,我國光電除採屋頂型設置目標外,地面型光電的推動,以閒置土地活化或複合式利用方式進行,以提高土地利用效益。尤其是不利耕作土地的利用,或是漁電共生共存的模式,更可達成農漁民增加收入、土地無需荒廢、提升綠能發展三贏的結果。

 

在不利農業經營土地設置光電,使原本不宜耕作的受汙染土地、低地力土地或地層下陷土地的地主,在任由土地荒廢外,有更多的利用方式。而推動漁電共生,則以養殖為主、光電為輔,光電業者在設置光電的同時,也協助養殖戶強固塭堤、設置水質監控設施,改善養殖環境。

 

為了土地資源利用的調和,隨著國土計畫法的施行,能源局也正研擬太陽光電能源用地白皮書,將太陽光電用地需求,納入國土規劃架構下。

 

另針對因土地利用效益提高,導致部分土地掮客盲目整合土地、炒作地皮,或無法依合約完成光電開發,甚至是剝削地主權益等爭議。能源局回應表示,中央政府已主動劃設專區,以公開透明方式,公告不利農業經營區、漁電共生專區,除引導光電業者朝正確的方向開發光電外,亦減少土地掮客以資訊落差剝削地主或炒作土地的空間。

 

另針對光電廠商遭強索回饋金的情形,經濟部也與法務部成立「打擊妨害綠能產業發展犯罪聯繫平台」,並與7個地檢署建立連繫平台,跨部會打擊不法情事。另業者透過人脈要求台電拉線省去成本一事,台電目前亦已明確規範相關輸配電線路設置及工程費用,並無透過人脈要求,省拉線成本問題。至於魚塭被非法傾倒事業廢棄物一事,也將嚴加查辦,違反者除依法辦理外,最嚴重可撤銷光電設置許可。

 

經濟部強調,太陽光電推動係全球綠能發展的共同趨勢,面對淨零減排永續發展、企業需要綠電確保出口優勢,以及分散電力確保能源安全之課題,世界各國都在努力發展太陽光電等再生能源。民眾對於太陽光電有任何問題,能源局已建置「太陽光電專屬網站」,各界如對光電議題有相關問題,都可在該網站查閱相關資訊,以避免受錯假資訊誤導。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