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澄清
Loading
謠言澄清
2023.06.21 謠言澄清
台電養綠造成虧損? 台電:國際燃料成本高漲才是主因
分享至: 
2023.06.21 謠言澄清
台電養綠造成虧損? 台電:國際燃料成本高漲才是主因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針對昨(20)日媒體報導指出台電虧損係因外購綠電,台電表示,近年燃料價格飆漲衝擊全球電業營運,台電去年光是燃料成本就增加超過3000億元,且燃料成本為台電公司成本項目之大宗,占售電成本五成以上,即使近期燃料價格有回跌趨勢,但較往年仍屬高檔;相較之下,外購綠電總量占比小,且執行再生能源躉購制度的平均每度購電成本並沒有大幅增加,僅因購電度數增加而總支出略增約160億元,因此國際燃料成本高漲才是虧損主因。
   
台電說明,若以每度電的售電成本來看,每賣一度電包括的燃料成本,從前(110)年1.24元上漲至今(112)年4月2.92元,每度增加1.68元;至於外購再生能源,同期間僅從每度0.18元增加至0.31元,並非財務虧損主因。
    
台電指出,燃料價格大漲致虧損,台電並非特例,核電比例高的國家電價貴更多、漲更多、虧更多,例如:法國國營EDF電力公司2022會計年度預估虧損換算超過台幣5千7百億元。韓國國營韓國電力公司去年預估虧損換算超過台幣7千5百億元。顯見這波國際燃料價格漲勢衝擊電業營運,已是全球性現象。
   
台電進一步指出,發展綠電已是全球趨勢,隨許多國際品牌大廠紛紛響應RE100的承諾,也已成為國家產業關鍵需求,綠電的價值不是拿來跟其他發電方式比,而是需要從產業的硬性需求程度來比。此外,綠電隨著技術進步,設置成本已逐漸下降,且有帶動投資、增加就業機會等經濟效益。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