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澄清
Loading
謠言澄清
2023.07.06 謠言澄清
啟動氣渦輪發電機明確標示使用輕柴油 非核電 發電資訊也有公開於官網
分享至: 
2023.07.06 謠言澄清
啟動氣渦輪發電機明確標示使用輕柴油 非核電 發電資訊也有公開於官網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有關今(6)日國民黨召開記者會質疑台電啟動核電廠氣渦輪發電機是使用「核電」,台電回應表示,核電廠內的氣渦輪發電機以輕柴油(輕油)為燃料,並非核電。相關運轉資訊均公布於台電官方網站,可供外界檢視,無所謂使用「黑電」說法,也清楚標示為「輕油」。試問,若氣渦輪發電機放在核電廠裡面就是核電,難道核電廠內光電板發的電也算核電?如果這叫用核電,那侯市長為什麼還要主張重啟核電?

台電強調,核電的基本定義是使用核燃料棒發電,侯市長辦公室可以詢問日前新聞稿引用的葉宗洸教授、或是政策顧問杜紫軍前副院長,看看氣渦輪發電機是否等於核電?台電公司在對外資訊揭露也都有將氣渦輪發電機組運轉資訊納入,民眾隨時都可以看到實際發電狀況。至於電業年報,依定義應排除核電廠內氣渦輪發電機等緊急機組,故無需填報,此亦有在電業年報中備註說明。

台電說明,氣渦輪發電機每部機組1年受限於環保限制可發電720小時,用於核電廠基本安全預防是120小時,其餘600小時本就屬於電力尖峰負載調度所用,亦即平時即可作為供電時加入系統調度行列,亦未列入到核電廠供電時數內計算,並不影響核電廠營運安全。

台電表示,核電廠內的緊急氣渦輪發電機建置目的,是扮演廠內緊急電源,亦是廠內及區域內的全黑起動電源,依程序書須定期執行相關測試。

另記者會質疑大林五號機至今無法除役,台電說明,大林電廠五號燃氣機組已依環評承諾於111年12月除役,除役後轉為緊急備用機組,未來除必要之測試作業外,原則上「備而不用」,全廠排放量維持不變,相關資訊亦公開於台電官方網站,並沒有延役一事,盼參選人查證後再發言。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